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宝宝睡觉举手怎么回事 调整宝宝睡姿四步走

2017-11-14 10:18:4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宝宝的睡姿,我想大多数妈妈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举着双手曲着双腿的青蛙式睡姿。小小的手弯曲着举在耳边,就像是在“投降”,再配上一脸稚嫩的表情,别提多可爱了。可爱归可爱,但妈妈们难免会担心宝宝着凉,也许都试图过要把他的“小爪子”放下来。可是坚持不了几秒,宝宝就会继续“投降”姿势。那么为什么宝宝睡觉爱举手?宝宝睡觉举手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举手怎么回事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是蜷成一团的样子,出生后也会持续这样的姿势一段时间。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婴儿的体型是呈圆柱式的,不采用投降式很容易反转身体,面部朝下,容易窒息。等宝宝再长大一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变换自己的睡姿。

有没有必要纠正宝宝举手的睡姿呢?

其实没有必要。新生儿或者比较小的宝宝由于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会出现各种条件反射性动作,如拥抱反射、睡觉举起手等情况,当孩子可以自由翻身的时候投降式睡姿就会减少了。等宝宝再长大一些,神经系统发育完善后,会慢慢变换自己的睡姿。

不过天气开始变凉,如果担心宝宝的手总放在外面会着凉的话,可以给宝宝穿件长袖睡衣,这样既保暖,也可以让他活动自由。或者也可以尝试给宝宝使用睡袋,这样宝宝想什么睡姿就什么睡姿,也多了一层保护。这是宝宝的睡眠习惯,如果这样睡得香、睡得好,也无需过分调整,慢慢长大一些就不会这样。

调整睡姿四步走

为了不把睡觉的宝宝吵醒,父母要使用2条毛巾帮助美梦中的宝宝调整睡姿。

步骤1:将一条毛巾卷成筒状。

步骤2:另一条毛巾以相反的方向各卷成筒状,但是毛巾的中间要留一点空间,不要全部卷起来。

步骤3:让宝宝躺在步骤2里卷好的毛巾卷里,两边卷起的部分可以帮助宝宝的身体保持侧躺、不歪斜。

步骤4:将步骤1里卷好的毛巾卷放在宝宝的背部,如此一来,就可以完全支撑住宝宝的小身躯。

毛巾卷的大小不用太刻意计较,只要适合宝宝的身躯长度,能达到支撑的功效即可;如果想让宝宝保持仰睡、不乱动,也能利用毛巾卷固定在宝宝的身体两侧,如此一来,宝宝的小身躯就不会乱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整睡姿 睡觉举手原因 睡觉举手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怎么回事 适当给宝宝补钙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的生活开始变得黑白颠倒,白天忙的顾不上睡觉,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几次起来吃夜奶不说,睡觉……详细>>

宝宝睡觉要避免这三个错误睡姿 错误睡姿如何调整

宝宝的睡姿很容易被忽略,毕竟在被宝宝折腾一整天之后最希望的就是宝宝能乖乖睡觉了,睡姿怎样就没那么在意了。但其实这样想是大错特错的!错误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或是孩子胃热

磨牙多发生在小孩身上,都是睡眠中不自主地发生上、下牙齿间互磨而格格作响。偶而发生,可能是由于咀嚼肌偶尔异常运动所致,无须特别处理。倘若经……详细>>

宝宝睡觉翻白眼是怎么回事

很多妈妈也不是很清楚,现在小编就宝宝睡觉翻白眼是怎么回事进行一般的解释和分析,让您可以更加放心的照顾好宝宝,让宝宝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要怎么办呢?

有不少的妈妈都发现自己宝宝在睡觉的时候老是会出汗,这让很多新手妈妈感到很紧张。其中很多人不知道宝宝老是出汗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