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三大误区别闯进来

2017-11-14 10:21:35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宝宝喝酸奶有哪些误区?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1、酸奶能促进大脑发育

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苷脂类的成分,与婴儿出生后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关系。两岁之前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保证充足的能量和半乳糖供应,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有良好作用。

2、酸奶能预防腹泻

腹泻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并且有适宜的酸度,常饮酸奶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够预防腹泻或缩短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减少急性腹泻的发病率。有学者认为,每天饮用0.5-0.75千克的酸奶,可以治疗腹泻。酸奶治疗腹泻要比抗生素更好,因为饮用酸奶可以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酸奶能提高抗生素对致病菌的敏感性,因此非常有益于婴幼儿的健康。

3、酸奶促进钙的吸收

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饮用一杯150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所需的一天钙量的1/3。

宝宝喝酸奶的误区

1、果粒酸奶美味更营养

儿童多偏爱口味好的食物,在选择酸奶时也不例外,市场上一些老酸奶、果粒酸奶是孩子的最爱。不少家长也认为,果粒酸奶中加入了水果,老酸奶更浓稠,应该是营养更丰富。对此,专家表示,为孩子选择酸奶时要注意看其中的成分表,很多调味酸奶中添加的成分可能并不是纯正的水果等,而只是添加剂,选择时需避开此类酸奶。

2、空腹喝酸奶

早上起床,刷完牙就去喝酸奶,这是不对的,对身体没有什么坏处,但却没有营养,如果在空腹时喝酸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如果在饭后喝酸奶,这时胃液被稀释,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所以最好的是在饭后1小时后饮用酸奶,效果最佳。

3、随意搭配食用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都很不错,特别是早餐配着面包、点心,不仅口感好还营养丰富。酸奶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但酸奶很适合与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饭、面条、包子、馒头、面包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酸奶误区 喝酸奶好处 喝酸奶

宝宝喝粥好处多 四个误区别闯进来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应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因为副食可以补充宝宝的身体营养,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首先,家长应该选择一些白粥,因为白粥比……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喝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们知道吗?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长期喝酸奶对于宝宝有很多的好处。下面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 喝酸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酸奶在现代社会上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 胃 功能的营养品之一。不仅如此,那些不爱喝牛奶的宝宝,往往也对酸奶情有独钟。那么,宝宝喝酸奶……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防腹泻还能促脑发育

酸奶含有乳酸菌等宝宝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易消化易吸收。多给宝宝喝酸奶更有利于对钙质与蛋白质的吸收。一杯酸奶(约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详细>>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的营养丰富,家长可以适当给幼儿喝。不过,想要健康喝酸奶就要利用正确的方法。有些家长会感到疑惑,喝酸奶还需要什么方法呢?其实,喝酸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