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脚底发黄是何原因 孩子脚底发黄如何护理

2017-11-13 16:47:1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疾病不是一瞬间就造成的,许多都是长年累月的。儿童脚底发黄,建议父母引起重视,那么孩子脚底发黄是什么原因?

孩子脚底发黄的原因

1、贫血

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贫血引起的,最好是检查一下血常规,一般就可以确诊是不是贫血引起。

2、食物引起

脚部有皮肤发黄有可能是食物引起的,如橘子吃多了和吃胡萝卜都会引起黄染。

3、肝炎

儿童脚黄还可能与肝脏有关系,胆道疾病、胆囊疾病,使得血液胆红素不能从胆道、胆囊及时排除,逆流至血液中,呈现出脚底发黄。

孩子因肝炎脚底发黄如何护理

1、保持饮食清淡

孩子患肝炎后,家长应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膳食应以清淡为主,用易于消化吸收,富于营养的色香味美小儿爱吃的半流质,提高小儿的食欲,如粥、面片汤、牛奶、豆浆、鸡蛋羹等,以满足疾病修复需要和生长需要。食欲恢复时,要控制进食量,以免伤及脾胃,进食过多的蛋白质和糖,还会加重肝、肾负担,不利于恢复。

2、少吃油腻煎炸食物

孩子患肝炎后,家长应让他少吃油腻煎炸类食物。这是因为肝炎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则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迁延不愈。

3、注意休息

肝炎要严格限制患儿的活动,小儿好动,不知疲倦,一定要用讲故事,听广播,看电视,做气功,午睡等方法安排好小儿的休息与活动。休息可以增加肝脏血流量,使肝细胞营养得到改善,有利于肝细胞及时得到恢复,否则将会使黄疸加重,甚至发展为肝坏死,导致病情加重。所以休息很重要。肝功能接近正常或正常后,要适当活动,以散步为宜,一般时间不宜太长,做到动静结合。

4、注意营养,合理安排饮食

肝炎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低脂肪,这个原则应根据孩子的消化功能和食欲作为均衡调配。碳水合物以米面为主;蛋白质类可食瘦肉、奶类、蛋类和豆制品等;维生素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维生素丸。急性期应多补充水分,以利保护肝脏和排泄毒素。卧床休息期间,每餐不宜过多;恢复期孩子的食欲增加,应注意不要暴饭暴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底发黄护理 脚底发黄原因 脚底发黄

宝宝脸色发黄的原因 宝宝脸色发黄如何护理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是根据宝宝的脸色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的。比如脸色发青、发黄、发白等都是病症的表现。那么,宝宝脸色发黄是什么原……详细>>

孩子头发黄的几个原因

孩子头发发黄原因有很多:详细>>

孩子头发黄怎么回事?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在生活中有些孩子头发发黄,而很多家长感觉到奇怪,自己家里没有人会出现黄头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却会出现这种情况,让很多家长百思不得其解。其……详细>>

孩子头发发黄的原因是什么?主要和这4种情况有关!

通过头发情况可以看出孩子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头发乌黑亮丽,但是部分家长因为孩子头发发黄而烦恼,引起头发发黄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遗传、营养……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脚底长水泡怎么办

脚部的卫生问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父母在护理孩子的时候,出了其他方面的护理,脚部健康也非常重要。当孩子脚底长出了水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