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14 09:37:23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亲子沟通的重要性

1、懂得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中的沟通教育可以使孩子比较早的认识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孩子通过交往享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东西,享受和满足家庭成员、同学、师生之间等情感需要,理解爱的真正意义。

2、让孩子懂得替他人着想

通过沟通教育,可以让孩子明白和谐的意义,说话做事时懂得替别人着想,懂得如何战胜自己的人性弱点,慢慢地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3、 逐渐成为受欢迎的孩子

因为良好沟通的过程就是树立自我形象的过程,懂得做事、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沟通的理念和技巧,说话做事懂得尊重他人,时时处处替他人着想,因为这些,孩子就能深受爸妈、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亲子沟通的注意事项

1、沟通是双向的

有的家长说,我们沟通的时候也不少呀,每天回家就教育他,吃饭时也教育他。沟通不是父母讲孩子听,沟通是双向的。父母说的多了,孩子说得就少了。高明的家长知道如何引导孩子说,让孩子说,而不是他们自己说。少用陈述句,多用疑问句。用提问的方法引起孩子思考,让孩子回答。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而不是告诉他应该怎么办。

2、学会适当闭嘴

为什么孩子一到家就躲进房间?孩子怕什么?怕家长的唠叨。试想,如果妻子在厨房做饭,丈夫在旁边唠叨,菜要洗干净,要放盐,要放油,火太大了……妻子会不会嫌烦?如果你工作时,同事一会说你要这样,一会告诉你要那样,你会不会嫌烦?

3、学会赏识和鼓励

有人说这是一个万能的教育方法。我们姑且不去论证它是不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而是,赏识和鼓励能给孩子带来动力。有些孩子为什么成绩差,归根到底是因为信心不够。面对激烈的学习竞争,孩子需要身后有人无条件地爱他支持他赏识他鼓励他。

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交流是关乎着孩子的成长,当家长明白了亲子沟通的重要性,学会了亲子沟通的技巧,那就能助父母轻松解决亲子冲突,优化家庭关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这两种沟通方式不可取

有效的亲子沟通就是架在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一座心灵之桥,通过这座桥,我们与孩子才会彼此理解,才会相互尊重。试想,如果我们连孩子的心理需求是怎……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好处真不少 跟孩子沟通的注意事项要知道

亲子沟通不仅关系家庭的和谐和睦,最为重要的还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影响。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处,父母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