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有何表现 家长掌握正确判断法

2017-11-16 09:34: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疝气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常见疾病,在儿童当中的发病率最高,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

小儿疝气的症状

1、小儿疝气的发作时间可能在出生后几天或几个月,甚至有些孩子在4、5岁之后也会发病。

2、小儿疝气一般是由于用力咳嗽、排便、排尿、哭闹、剧烈运动等引起,孩子的腹股沟有突出块状肿物,肿物在用手按压、孩子安静时或平躺睡觉时就会消失或忽隐忽现。

3、孩子的肿块摸起来很柔软,在按压肿块时常会伴有咕噜咕噜的杂音,这多是由于小肠脱出造成的,大肠、阑尾、大网膜等也可能会脱出导致脐疝。除了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之外,有些孩子还会有便秘、食欲不振、吐奶等现象,也有些可能会变得易哭、不安等。若疝气严重会导致孩子行动不便。

4、如果肿物不能返纳腹腔,就会出现腹痛加剧,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排便不畅等肠梗阻症状,在腹股沟或阴囊内可见椭圆形肿物,质地硬,触痛明显,嵌顿时间久者皮肤可见红肿,若长时间肠管不能回纳则有可能出现肠管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5、小儿疝气如果久拖不治疗就有有可能出现嵌顿疝,一旦出现嵌顿疝就容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健康。

小儿疝气判断方法

1、用手摸:据了解,小儿疝气多发生在出生后不久,也有半年后才发生。判断小儿是否患了疝气,可观察他在哭闹时腹股沟或阴囊是否有肿物突起,如该肿物在小孩平躺或睡觉时消失,或用手轻轻按摩后可完全消失,这种情况下基本可以判断为患了疝气。

2、与鞘膜积液相区分:如腹股沟或阴囊出现肿物,还要判断是疝气还是鞘膜积液,两者都是常见病。“用手电筒来照,如果肿物透光,可以初步判断为鞘膜积液,如肿物透光不明显,则考虑为疝气,最好再做个B超检查,既可作出鉴别,也可防止漏诊其他疾病。”

3、求助正规医院检查:为了避免误诊,专家建议父母带小朋友到正规医院检查,如小儿外科、泌尿科、普外科等,医生一般通过病史、体格检查即可判断。为了明确诊断及了解是否存在双侧疝气,最好再做个B超检查。

小儿疝气检查

1、对无合并症的脐疝患儿以检查心电图、肝功能检查为主;。

2、对合并有肺部腹部其他疾病而诊断未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心电图、肝功能检查和血肌酐、血尿素氮(BUN)胃肠道疾病的超声检查。

小儿疝气诊断

1、不明原因的哭闹不止需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2、剧烈的呕吐,发烧;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3、肠梗阻,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4、发现血便,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疝气判断 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有哪些表现症状 家长要正确护理

小肠疝气严重危害患者健康,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会影响患者消化能力,和生育能力,还有可能危机生命,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疝气的表现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有何症状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孩患了疝气会有哪些症状?这是很多家长多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疝气,而很多家长由于对疝气不了解,不知道疝气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有哪些原因? 疝气如何正确治疗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