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是否严重 六大症状要了解

2017-11-18 02:50:4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会让好多妈妈担心,由于孩子小,身体抵抗力差,所以我们在孩子得病后,也要格外的重视,同时也要清楚孩子病情的严重性。

新生儿肺炎类型

1、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者多为喂乳呛咳,乳汁从口、鼻流出,伴气急、发绀等,严重者的会窒息。羊水、胎粪吸入者多数会窒息,在复苏或出生后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伴呻吟、发绀。其中胎粪吸入者病情较重,可发生呼吸衰竭、肺气肿、肺不张、肺动脉高压及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若并发气胸、纵隔气肿,病情突变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2、感染性肺炎:细菌,病毒,衣原体等都可引起新生儿肺炎,起病可急可缓,产前,产时和生后感染性肺炎其临床表现不同,分述如下:

1)产前感染性肺炎:宫内感染发病早,也称早发型肺炎,发生于出生时或生后数小时,多在娩出后24小时内发病。婴儿出生时多有窒息,复苏后呼吸快、呻吟、体温不稳定、反应差,之后啰音等表现,严重时刻出现呼吸衰竭。因羊水感染者,常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和肺部啰音。但是血性感染者以黄疸、肝脾大、脑膜炎等多系统出现症状为主,常缺乏肺部体征。

2)产时感染性肺炎:常为出生时获得性感染,需经过潜伏期后始发病。患儿因病原不同,临床表现差别较大,且容易引发全身感染。

3)出生后感染:出生后感染发病较晚。

①症状不典型:新生儿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因此患病时少有咳嗽,呼吸运动表浅,症状缺乏特异性。并且可听不到肺部啰音,可不发热也可发热或体温不升等。呼吸困难仅表现为呼吸暂停、不规则或气促,缺氧严重时出现皮肤青紫。

②一般特点: 起病前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表现为呼吸浅促、点头呼吸、鼻翼扇动、发绀、口吐白沫,食欲差、拒奶、呛奶,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反应低下,呕吐,体温异常。病儿口吐泡沫,是新生儿咳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一定临床意义。肺部体征早期常不明显,偶可在脊柱两旁听到细湿啰音或在吸气末听到捻发音等。

③重症:可出现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呼吸暂停和吸气时胸廓有三凹征,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低等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新生儿肺炎症状

1、呼吸快: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新生儿肺容量小,很难通过加深呼吸幅度的方法达到提高通气的目的,因此在肺部尖现病变后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的方法提高通气量,所以呼吸快是新生儿肺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2、青紫:肺炎患儿可以出现口周青紫,重症患儿口唇、指(趾)甲床、头面部和全身都可以现青紫,青紫是缺氧的表现。

3、咳嗽:新生儿患羊水吸入性肺、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宫内感染性肺炎时往往没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呼吸道症状相对多一些,可表现为吃奶时的呛咳,单声咳以及短暂的咳嗽。

4、口吐白沫:口吐白沫是新生儿肺炎的特征之一,白沫主要来源于气管内分泌物。

5、发热:大部分新生儿肺炎不发热,即使发热体温也多为低热,持续时间多为2-3天,很少超过一周,重症患儿有时不但不发热,仅表现为体温不升。

6、其他症状:有吃奶欠佳,精神弱,有的患儿还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判断新生儿肺炎是否严重

1、病时少有咳嗽,呼吸运动表浅,症状缺乏特异性。并且可听不到肺部啰音,可不发热也可发热或体温不升等。

2、吸困难仅表现为呼吸暂停、不规则或气促,缺氧严重时出现皮肤青紫。

3、新生儿肺炎一般表现为呼吸浅促,点头呼吸、鼻翼扇动、发绀、口吐白沫,食欲差、拒奶、呛奶,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反应低下,呕吐,体温异常。

4、病儿口吐泡沫,是新生儿咳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一定临床意义。

5、肺部症状在不明显,会在在脊柱两旁吸气听到捻发音等。

6、新生儿肺炎比较严重的婴儿可出现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呼吸暂停和吸气时胸廓有三凹征,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低等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新生儿肺炎的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血象:周围血白细胞可<5 109="" l="">20×109/L,也可在正常范围。

(2)荧光抗体和血清抗体检查:IgG,IgM增高,脐血IgM>200-300mg/L,或特异性IgM增高对宫内感染诊断有意义。

(3)病原学诊断:应依据鼻咽部分泌物细菌培养,病毒分离,进行诊断,生后立即进行胃液涂片查找白细胞与抗原,或取血样,咽部分泌物,气管分泌物等进行涂片,培养,对流免疫电泳等检测,有助于病原学诊断。

2、辅助检查

X线胸片检查所见及意义:

(1)间质性肺炎:宫内病毒感染者,X线胸片表现为间质性肺炎改变。

(2)支气管肺炎:通过羊水感染者,X线胸片可见两侧肺纹理增粗,多显示支气管肺炎改变,出生后感染性肺炎X线胸片常显示弥漫性,深浅不一的模糊影,也可表现为两肺广泛点状或大小不一的浸润影,偶见大叶实变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咳嗽发烧是肺炎吗 在家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发生于儿童当中,其中新生儿肺炎更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护理要点分析

新生儿肺炎分为吸入性肺炎(羊水、胎粪、乳汁)和感染性肺炎(宫内感染和出生后感染)。新生儿得肺炎不像婴幼儿肺炎有明显的咳嗽及呼吸困难,尤其……详细>>

新生儿肺炎如何及早发现 简单两步就可判断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当中,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特别是要做到及早发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