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能自己好吗 儿科专家怎么说

2017-11-16 09:44:5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在儿童当中比较多,其中新生儿肺炎就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不但要积极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和预防的工作。

新生儿肺炎能自己好吗

新生儿肺炎一般是不会自己好的。因为大多数新生儿的肺炎是因为感染引起的,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是窒息,严重的话还可能因为缺氧引起大脑损伤,甚至会留下后遗症。所以如果发现了宝宝是新生儿肺炎,就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但是传染性很小并且是在一定条件下才会传染。 一般新生儿肺炎不会传染给其他人,但专家解释,如果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或有过密切接触的同龄小婴儿,也是有可能传染的,要注意隔离他们。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要点

1、环境:新生儿室内温度应在20℃~24℃为宜,相对湿度维持在60%,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对流,以防受凉。

2、体位: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取头高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分泌物的排出。

3、喂养:应供给患儿足够的热量、营养和水份,如病情危重者,可暂停喂奶、喂药,以免呕吐引起窒息。如喂奶时患儿口鼻周围出现青紫、呛咳,应立即停止,并予吸氧。病情稳定后,喂奶也应少量多次。

4、吸氧:当患儿出现呼吸气促、唇周青紫者应立即吸氧。烦躁不安或鼻腔分泌物多者可用漏斗法给氧,每分钟给氧量1~2L。使用时,漏斗边沿距口鼻1cm左右,太远则浪费氧气、效果不好,太近则影响气体交换而加重呼吸困难。患儿安静后,可改用鼻导管法,要间歇吸氧。

5、吸痰:肺炎时,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但新生儿反应低下,不会咳痰,故要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吸痰时,采用口对口或大注射器连接导管吸痰,吸痰动作要轻,避免过分刺激。

6、体温:新生儿肺炎体温多正常,若体温高者可采用物理降温,一般不用退热药物,防止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7、输液:输液时,每分钟以4~6滴为宜,以免因速度太快引起肺水肿或心衰而加重病情。液量也不宜太多,按40~60ml/kg·日计算。

8、观察心率、呼吸:新生儿反应能力差,肺炎初常无呼吸道症状,因此要密切观察心率、呼吸,若有口吐泡沫,面色苍白,唇周青紫,拒奶时,说明病情较重,要积极抢救治疗。

新生儿肺炎预防

1、免疫接种:免疫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儿童肺炎的手段。医学界已达成共识,现有三种疫苗可以显着降低儿童感染肺炎并因此死亡的风险,它们是麻疹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目前在中国,仅有麻疹疫苗被纳入免费的国家免疫接种规划。

2、充足的营养:营养不足会令儿童的总体免疫力降低,因为要使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机体必须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能量。此外,营养不良的儿童呼吸肌较弱,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不足。因此,营养不良的儿童更易受肺炎侵袭。

3、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婴儿赖以生存并成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抗氧化剂、激素和抗体,尤为重要的是,它可以让婴儿的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数据显示,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非母乳宝宝死于肺炎的几率是全母乳宝宝的5倍。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半岁以内婴儿的全母乳喂养普及率不足1/3。

4、补锌:日益增加的研究数据显示,缺锌儿童患上肺炎以及因此死亡的风险更高。适当补锌不仅可以减少儿童肺炎的发病率,而且有研究表明,在重症肺炎的急性发病期,补锌还能缩短病程,降低治疗失败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容易治疗吗 专家这样说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小儿疾病,特别是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治疗,而且治疗当中,对患儿的护理工作也特别重要。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