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贪心原因知多少 孩子贪心怎么办

2017-11-19 01:38:5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带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孩子总纠缠着家长买玩具,一开始的时候,家长还会给孩子买,然而孩子的欲望像无底洞,怎么都填不满。那么面对孩子的贪心行为,家长该怎么办呢?

孩子贪心的原因

1、家长过于宠爱,让孩子获得了“有求必得”的意识

孩子无节制的索要新玩具的习惯也可能是家长惯出来的,因为家长不舍得拒绝孩子,平时喜欢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要求,致使孩子慢慢获得一种意识:只要提出要求,就可以得到满足。

2、亲子活动过少,孩子过于依赖玩具的陪伴

孩子对玩具的贪恋可能是爸爸妈妈提供的亲子活动过少,或者爸爸妈妈为了做自己的事情,经常塞给孩子一堆玩具来行使保姆的功能,致使孩子不得不在玩具中寻找安慰,对玩具的迷恋也就顺理成章了。

孩子贪心怎么办

1、学会列个愿望清单

学会列一张“愿望清单”虽然只是抑制孩子一时贪欲的权宜之计,但是却很奏效。同时,爸爸妈妈还应该教会孩子合理的消费观念。比如,你可以经常带孩子一起去采购,告诉孩子怎样可以节约金钱、怎样通过储蓄来买较贵的东西……孩子往往是通过观察大人的言行而产生物质化欲望的,他们认为“既然大人都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所以,爸妈要注意,你们的消费习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所以做好榜样作用十分重要。

2、要跟祖辈做好约定

为了让孩子改掉“贪心”和索要东西的坏习惯,爸爸妈妈和老人可以做个“君子协定”:对于孩子不正当的索要东西的要求,老人不能无原则地满足,否则对孩子的危害是极大的。

大多数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很宠爱孩子,对孩子都是有求必应的,但是如果宠爱变成了溺爱,那么爸爸妈妈就应该和他们好好谈谈了。应该让他们了解,孩子需要的只是他们的时间和爱,而不是金钱和物质,如果一味地溺爱和满足只会让孩子越来越贪心、越来越难以管教。

3、满足需求有原则,并设置一定的条件

事先跟孩子商议个君子协定,明确购买玩具的条件,比如,每个月不能超过几个、不能超过家庭预算、要能说出需要的正当理由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贪心怎么办 贪心原因 贪心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睡觉流口水原因知多少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宝宝睡觉流……详细>>

孩子爱讲条件原因知多少 孩子爱讲条件怎么办

不少孩子在家里特别爱讲条件,比如爸爸妈妈让他去做作业,他会说我再看一会动画片吧;让他去做点什么家务,他会要求爸爸妈妈给他买什么玩具等等。……详细>>

孩子掉头发原因知多少 孩子掉头发怎么办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脱发是大人才会有的问题,和孩子无关。但事实上,很多孩子也会出现脱发问题,小小年纪就掉头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