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秋天护肤误区别误闯

2017-11-15 08:59:02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是宝宝全身最大的器官,它可以保护宝宝免受外界的各种刺激,调节体温,作为保护层防止有害细菌的入侵,并保护体内其它重要器官。现在秋天到了,在这秋天里,家长应该如何给宝宝护肤?有哪些误区要注意?

秋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1、做好身体清洁

早上起床后,要用柔软的毛巾浸湿温水给宝宝擦脸,尤其是宝宝嘴巴周围,注意不要用粗糙的毛巾。很多妈妈都认为洗澡会使得皮肤更干燥,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洗澡不但可以使皮肤的角质层软化,增加保湿效果,而且还可以除去鳞屑和皮肤表面的刺激物,对小宝宝的皮肤很有好处。

2、温柔的给宝宝润肤

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给宝宝洗脸洗澡,最好使用宝宝专用的清洁用品。之后使用使用宝宝专用的润肤产品,如乳液、润肤霜、润肤油等。相比之下,含天然滋润成分的乳液、润肤霜一般含有保湿因子,能有效滋润宝宝的皮肤;润肤油一般含有天然矿物油,能够预防干裂,滋润皮肤的效果更强一些。

3、为宝宝选择润唇油

小宝宝的嘴唇比成人娇弱,更容易干燥、开裂。所以秋季最好备一管儿童专用润唇膏,在宝宝嘴唇赶干燥时使用。

4、为宝宝补充水分

除了让宝宝每天饮用充足的凉开水之外,还要从饮食上入手。多为宝宝准备蔬菜和水果,以及动物干燥类食物,要做到营养充足、搭配合理。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也会影响到皮肤状态。

5、做好防晒工作

秋季阳光虽然没有夏季毒烈,但紫外线伤害依然存在。宝宝皮肤娇嫩,做好防晒很重要。妈妈要避免在中午带宝宝出门,如有必要外出,要为宝宝擦上儿童专用无刺激的防晒霜、戴上遮阳帽。

秋天给宝宝护肤的误区

1、洗澡频率不对

入秋以后天气转凉,有些爸爸妈妈担心宝宝着凉,就缩减了给宝宝洗澡的次数,更有甚者,家中开着暖风空调还将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让宝宝保持干净,还可能让孩子在凉爽或寒冷的季节捂出皮肤问题。

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做法:有些妈妈为求“干净”,每天给未满月的宝宝洗两次澡,沐浴露要用两遍。结果孩子的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宝宝忍不住就经常用手抓挠皮肤并哭闹。

其实,婴幼儿在秋季,保持每天洗澡一次的频率即可,并且尽量使用清水帮宝宝洗澡,沐浴露等清洁用品可一周使用一次。

2、用母乳护肤

有一些老一辈的人会教新手妈妈给宝宝的脸上涂抹母乳,说这样会让宝宝皮肤又白又光滑。这种做法妈妈要慎重,母乳的营养成分丰富,但是未经处理的母乳也容易腐坏,将母乳涂抹在宝宝的小脸上,就会滋生细菌,这些无孔不入的细菌就可能会从宝宝的毛孔侵入体内。轻则让宝宝皮肤红痒不适,重则导致溃烂形成疤痕,破坏宝宝的容貌。所以宝宝皮肤的保养清洁也很重要。不能随便给孩子使用护肤品,而要选用不含刺激的婴儿专用护肤品。

3、错误的晒太阳方式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晒太阳好处多多,能帮助宝宝体内合成维生素D,进而促进宝宝对钙质的吸收。夏季带宝宝晒太阳,妈妈会选好时段,并帮宝宝做好防晒,而宝宝秋季晒太阳也需要做好护肤工作。宝宝秋季晒太阳,也最好不要直晒,晒的时间也要注意控制,秋天气候干燥,户外晒太阳之前,要给宝宝使用护肤霜,这样才能既晒好了太阳,又不至于晒伤皮肤,或者让秋风干燥了孩子的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护肤误区 秋天护肤

秋天来了 妈妈如何为宝宝护肤

随着气温降低,越来越有秋天的感觉了。这个时候,很多地区会开始刮风,天气干燥。妈妈要如何帮宝宝护肤呢?幼儿秋天护肤品要如何选购呢?来看看……详细>>

秋季宝宝护肤3大秘诀 秋季护肤谨防这些误区

初秋时节,尤其在气候偏干的北方,婴幼儿皮肤如果得不到护理,皮肤水分更容易缺乏,加上分泌的油脂较少,减少了皮肤表层的保护,会出现起皮、发红……详细>>

秋天给宝宝穿衣避免这些误区 如何给宝宝穿衣

天气渐凉,宝宝们该怎么穿?这是让很多妈妈伤脑筋的事,穿少了,宝宝容易冻感冒;穿多了,宝宝容易出汗、生痱子,甚至出现捂热综合征。而且,宝宝……详细>>

冬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给宝宝护肤注意事项要知道

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宝宝娇嫩的皮肤开始出现干裂,严重的脸上会起一条条丝,看起来像“萝卜丝”。那么冬天要怎么给宝宝护肤?……详细>>

干燥秋季 宝宝护肤品如何挑选

秋季较为干燥,家长在为婴幼儿护肤时要注意保湿和防燥,避免皮肤病的侵害。因此选购适合的护肤品是很关键的。今天小编就来出两招,介绍如何选购……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