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能喝运动饮料吗 孩子运动后喝什么好

2017-11-26 01:48:48      家庭医生在线

超市货架上五颜六色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铺天而来的广告让运动型饮料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也会在孩子运动完后顺手递上各种颜色的运动饮料。孩子能喝运动饮料吗?

孩子能喝运动饮料吗

运动饮料主要为长时间运动者设计,通常含有一定数量的食盐等电解质成分,目的是补充运动中大量出汗导致的电解质丢失;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糖,目的是补充运动中大量消耗的能量。其中食盐和糖的含量并不太多,一瓶500毫升的运动饮料,盐的含量一般不超过目前我们每日食盐摄入量的1/20,糖的含量约为常见果汁和充气饮料的一半。

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进行密集、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含有相当高的糖分和钠,小孩一般只会进行常规的运动,因此基本无法消化这些非常高的能量,反而导致儿童肥胖、龋齿等。而小孩运动时不能喝运动饮料,日常就更不能喝了,因此,小孩不能喝运动饮料。

孩子运动后喝什么好

1、凉开水

凉开水与人体细胞内水的特性十分接近,与人体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所以凉开水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并透过细胞膜,有利于新陈代谢,增加血红蛋白,并能增进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小孩最好的补水方式就是多喝白开水。

2、牛奶

牛奶富含水分和多种矿物质如钠、钾和钙等电解质,儿童活动过后都必须补充这些物质来维持身体的生理平衡。而牛奶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活动时所消耗的能量。还有,牛奶中的蛋白质则可帮助修复肌肉。要让牛奶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在活动后30分钟内身体吸收能力最强时饮用。有乳糖不耐受症问题的儿童,则可以用低糖豆奶取代。

运动之后不能马上喝水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习惯性灌上一大口水,迅速缓解口渴的感觉,虽然能够短时间抑制口渴,殊不知这种做法是不利于健康的,运动后马上饮水,反而会导致体内体液稀释,血容量突然增加,使心脏的负担加重。另外,大量的的水贮留在胃中,既影响膈肌升降,妨碍呼吸,会使人感到不适,降低运动能力。若短时间内饮水过多,增加机体的排尿量和排汗量,前者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后者使体内的盐分进一步丢失,导致电解质紊乱,也会影响机体的运动能力。所以运动之后是不适宜立即饮水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运动饮料.运动后喝什么

牛奶是孩子最好的运动饮料,牛奶更适合孩子

孩子们喜欢跑来跑去,玩得大汗淋漓、口渴难耐,此时光喝水可不是一个解渴的好办法。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项加拿大新研究称,对于孩子来说,牛……详细>>

儿童喝运动饮料不利健康?

《纽约每日新闻》就提醒大家,运动饮料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儿童影响极大;其中含有的烟酸等成分,一旦超出人体耐受量,可能会……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详细>>

孩子喝什么牛奶最好

三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以配方奶粉为主,奶粉营养成分高,奶粉是鲜奶经消毒、脱水并干燥成粉状而成。鲜奶经加热处理后,蛋白质凝块细小,柔软,易于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