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2017-11-15 09:16: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响孩子的一生。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和健全的人格,那么,家长有必要纠正孩子自卑感严重的毛病。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自卑的原因

1、经常数落孩子

在赏识教育普及的今天,仍有不少父母喜欢批评孩子,或者说批评多于表扬,或说批评与年龄成正比。孩子越大,父母越挑剔,早就忘记了孩子学走路时的赏识心态。处于幼儿期的孩子,由于心智发育不成熟,还没有自我评价意识和自我认知能力,对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往往来源于成人的判断。我们经常看到父母们使用如下的字句:“你看你,连碗都端不好!”“真是笨死了!这么简单的画都画不好!”“真没出息,脑子用来做什么的?”这些语言是一种负面的暗示说多了,在孩子的心里刻下了“我不行,我没有能力”的印痕。每当尝试什么事情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是的,我可能不行,还是不去做了吧。”

2、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部分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所以,不舍得孩子劳动,从小对孩子都是一手包办的,这种过度保护孩子的行为,会使孩子丧失最基本的自理独立能力。以后孩子离开了家长的保护,往往会表现得比其他人差,因此会让孩子感觉自卑。

3、把孩子放入横向或纵向比较中

实际上,拿孩子与他人比,只能产生自卑和抵触情绪。因为,孩子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孩子不是不想努力,而是因各种原因达不到你所期望的目标。拿别人的优势对比孩子的弱点,除了让孩子自惭形秽,抬不起头外,也极大地刺伤了他的自尊心。当这样的比较多了,孩子听麻木了,自尊也没了,自然不会求上进了。

孩子自卑怎么办

1、不要总数落孩子

家长要注意平时不要总是数落孩子,尽量不要盲目批评指责孩子,而是正确引导教育孩子,以免对孩子的性格发展和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2、降低追求法

对于后进孩子来说,与其空谈立志,还不如让这些孩子适当降低追求,让大的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目标变得小而具体,就易于实现,这样一来孩子会经常拥有成功感,可以更快地进步。

3、发挥长处法

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并为他们提供发挥长处的机会和条件,这也是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怎么办 自卑原因 自卑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经常数落会致孩子自卑 面对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他人交流、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这个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些表现是因为孩子内向,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孩子过度怕羞当心是自卑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详细>>

孩子自卑有哪些早期征兆 如何纠正孩子自卑的心理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