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孩子左撇子不要强行纠正 强行纠正左撇子危害大

2017-11-15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左撇子”就是生活中习惯用左手做事情,右手用的比较少的人。一般左撇子是天生的,有很多孩子在3~4岁以后就会表现出习惯用左手,比如拿勺子、笔等,这就可能是左利手,也就是左撇子。那么左撇子应该去纠正吗?

孩子左撇子不要强行纠正

新的研究证实,左撇子的大脑结构与一般人有不同的地方,强迫他们改用右手无异于“赶鸭子上架”,并可能使他们陷入更深的心理困顿中更痛苦地挣扎。据美国哈佛医学院所作的一项试验,强迫孩子改用右手的成功率仅为5%,而落在其余95%孩子心上的心理阴影却是巨大的,甚至可能对其一生产生负面影响。

3岁左右孩子处于语言学习的阶段,如果家长强制孩子改用右手,已经建立的大脑优势半球会从右侧改为左侧,易导致孩子的语言中枢混乱。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口吃,也有孩子表现为唱歌走调、发音不准等。

多早可以判断出孩子是左撇子

大部分父母都是在孩子4-5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觉察出左右手的使用习惯的,妈妈们可以试一下,当宝宝抓取面前东西时使用左手多还是右手多?不过用手抓东西对于任何一只手来说都不算难事,所以仅仅通过这个判断并不准确,很多宝宝到了最后都会变成右手使用者。还有其他判断方法,如看看宝宝搅勺子的方向,顺时针倾向是右撇子宝宝,逆时针则是左撇子宝宝。

只有到了宝宝用双手探索事物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判断才会比较准确。大宝宝会用一只手拿住东西,另一只手操纵,当他开始综合性地玩玩具时(堆叠、分类、拿出来放进去),他们就会使用主要那只手了,一般到了18-24个月期间,双手使用习惯会逐步固定下来。

不管宝宝在什么年纪开始喜欢用一只手超过另一只手,做爸爸妈妈的都要清楚,用手习惯是连续统一的行为,大部分的宝宝都是可以左右手同时开弓的,只不过某一只手会效率更高。有些人长大以后倾向用某只手做几乎所有事情,有的人也可以不分左右手地做几乎所有事情,大宝宝和成年人的左右手使用习惯看起来那么牢固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习惯以及某一只手做这些日常事情(吃饭、写字)的次数多得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撇子强行纠正危害

孩子是左撇子更聪明吗?左撇子需要纠正吗?

可能有些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喜欢使用左手做事情,这让更多家长很是苦恼,总是想着帮助孩子纠正过来,因为在家长的认知里,使用右手才是正确……详细>>

左撇子的习惯不必强行改

2岁前的孩子,习惯用手以哪一只占优势尚不明显。当用匙吃饭后,就会发现有的孩子喜欢用左手玩积木、拿东西、吃饭,家长急着马上要孩子改过来。……详细>>

左撇子是怎么形成的 孩子是左撇子怎么办

左撇子算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大脑对手的控制是交叉的,左撇子的好处是右脑思维较好,而一……详细>>

盘点左撇子的优势与劣势 如何对待左撇子宝宝

根据“左脑管右手,右脑管左手”的普世逻辑,多数人都认为左撇子的人,右脑比较发达。左右撇子的习性表现,有很大比例是透过遗传,以及先天脑部基……详细>>

宝宝左撇子的利与弊

5岁左右年龄段的孩子会明显地表现出使用左手的偏好,正好这个时期也是孩子用手机会增多的时期,比如要学习用笔写字了。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