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 扁桃体发炎治疗偏方

2017-11-15 09:19: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孩子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吗?当孩子扁桃体发炎了又应如何治疗?

孩子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

扁桃体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门户”,当细菌病毒来临时,扁桃体首当其冲,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发炎的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

4-6岁是扁桃体炎高峰期。一般来说,小于两岁的小儿不会发生扁桃体炎,因为两岁以下小儿的扁桃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反应不强烈。随着扁桃体这一免疫器官的发育成熟,两岁以后开始发炎,4—6岁为扁桃体炎高峰期。因此家长要对孩子的扁桃体炎重视起来,不要因为错过了治疗时机而转为慢性扁桃体炎,更有甚者发生肾炎。

小儿扁桃体发炎的治疗偏方

偏方一

蒲公英、金银花各400克,薄荷200克,甘草100克,胖大海50克,淀粉30克。先取薄荷、甘草、胖大海及蒲公英200克,金银花200克,磨成细粉,过筛备用。将剩下的蒲公英、金银花加水煮次,合并煎液,过滤,浓缩至糖浆状,与淀粉浆混合在一起,经煮沸成糊状,再与上述备用药混匀,成软块,过20目筛制粒,沸水冲泡10分钟,喝上面的清液,每次10克,日2次。

本方适用于小儿急性扁桃体炎。

偏方二

取4~6枚的胖大海以及适量的冰糖、然后将胖大海清洗干净之后放入碗中并且用冰糖进行调味后用沸水进行冲泡。泡好后既可以饮用。每天2次,一般两到三天即可以看到效果了哦。

本方可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偏方三

川贝10克,母鸭胸脯肉120克。将鸭肉清炖至八成熟时,人贝母,食盐少许,再炖至熟,饮汤食肉,日1次。

本方适用于燥咳无痰,咽喉不适的扁桃体炎。

小儿扁桃体发炎护理

1、饮食要清淡不宜刺激或者是过油过咸,因为这样才可以使得扁桃体避免刺激和进一步损伤。在平时给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尤其是一些润喉的食物如蜂蜜、雪梨、百合、冰糖等。

2、在扁桃体发炎期间,要督促孩子多喝水,每天饭后和早晚要用淡盐水漱口,对扁桃体也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孩子在患病期间避免到人多拥挤的环境之中,避免受到其他传染病的侵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秋季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扁桃体是呼吸的主要门户,口鼻进入的细菌,首选就会侵犯它,扁桃体炎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的健康是妈妈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那么家长药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有四原因 扁桃体不发炎有诀窍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小儿时期,扁桃体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进的致病菌和病毒。……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扁桃体发炎饮食注意事项

扁桃体炎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小儿的抵抗力差,一定要注意防治扁桃体炎。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以防患扁桃体炎。那么扁桃体发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常伴有发热 治疗扁桃体发炎食谱推荐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免疫器官,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炎,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为什么宝宝的扁桃体总发炎? 原来是这里错了

扁桃体发炎是常见疾病,上火容易导致扁桃体发炎,细菌感染也会引发扁桃体发炎,并且,免疫力低下会引起扁桃体反复发炎,那么为何宝宝的扁桃体总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