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2017-11-18 08:49:2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儿童科学补钙

1、合理膳食:科学饮食是首要方法,高钙饮食是预防缺钙的根本措施,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补钙方法。通常食物中的钙吸收率只有30%。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含草酸较多,能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和阻止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在食用它们之前,先用水煮一下,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

2、适量运动:运动量不足,骨骼内血液循环就会相应减少,使骨骼的钙质容易被吸收和移出,而导致骨量的丢失,因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使骨的韧性增加。

3、合适的补钙产品:选择合适的补钙产品,尤其是少年儿童,现在市场上的补钙片剂品种繁多,主要是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成人一般选用碳酸钙,幼儿,儿童一般选乳酸钙,因为乳酸钙易分解,易吸收,不伤肠胃,已经成为孩子专属的补钙产品。

补钙最佳时间

1、补钙——餐后补钙:平时在进餐的时候补充钙剂的话,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下降,从而会造成浪费。而餐后补钙的话,就能更好保证钙能被充分的利用。提醒,牛奶中的含钙量是最高的,喝完牛奶后的3-5小时肠道就能完成对钙的吸收。

2、补钙——睡前补:研究显示。人尿中随时会有钙的排出,而尿钙主要是来自血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几乎是来自骨钙的丢失。所以,睡前喝牛奶是最适宜补钙的,同时临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

3、补钙——清晨补:我们知道早晨6-9点之间是心脏病、哮喘、肺气肿、脑卒中等病的高发时段,这个时间如果能适量的补钙,就能够增加血液中的血钙浓度,这样也能都减轻这些病症的高发危险因素。

4、补钙——晒太阳后补:平时坚持户外活动,直接晒太阳,不能隔着玻璃照光,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而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后可以产生内源性的维生素D。我们知道维生素D有助促进钙的吸收,而晒太阳能产生维生素D,所以晒完太阳后补钙也是一个最佳的时间。

补钙误区

1、人人需要补钙的错误观念。钙的补充是根据钙的摄入量来决定的, 并不是所有的儿童都需要补钙。例如, 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母亲不缺钙则不需要补钙求。

2、钙与身高成正比的错误观念。大多数认为给儿童补钙能促进身高,研究表明,补钙可增加骨物质的含量,但对儿童身高无显著增长。

3、补钙有益无害的错误观念。盲目补钙会导致超量补钙的现象,短期内主要表现在胃肠道刺激,轻则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胀、便秘等肠道应激综合征症状,长期超量服用钙剂可出现高钙血症,铁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吸收障碍等。

补钙注意事项

1、补钙同时需注意日常饮食:菠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小时服用钙制剂。如果将钙制剂混在食物中只能吸收20%,因此,补钙要与每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2、补钙需酌情适量切勿过度: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应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超过标准过多,可能会导致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3、选择适合宝宝的钙制剂:给宝宝选择钙剂要遵从“五高一低”原则:含钙量高,溶解度高,生物利用度高,肠道吸收度高,安全性高,重金属含量低,经过多年临床验证的儿童补钙产品盖笛欣(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就是此类钙质的代表,更加适合婴幼儿补充。 首先,碳酸钙的含钙量高达40%,最大优势就是服用同样重量的钙,摄入的钙元素会更多,从而减少了孩子的胃肠负担;其次,泡腾颗粒剂型溶解迅速,溶解度高更易吸收,从来源上看,矿源碳酸钙避免了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对比来自海洋生物以及动物骨骼的钙源,更加安全;第三,经过改良后的泡腾工艺溶解度高,溶解后呈弱酸性,利于宝宝肠道吸收,对宝宝的娇嫩小胃无任何刺激,其中的枸橼酸成份还避免了腹胀、结石、便秘问题,对婴幼儿来说更加安全。

4、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AD:据相关数据显示,很多孩子真正缺的不是钙而是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保证钙被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液里流失。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另外,维生素A对促进婴幼儿骨骼生长意义重大,如果缺乏会造成骨骺端成骨障碍,会使孩子发育迟缓。因此,儿保医生建议妈妈们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天补充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并且坚持到3岁。AD同补,营养全面均衡,不仅可以促进钙质吸收,还能增强宝宝自身的抵抗力。

5、钙锌切勿一同补充:如果将钙和锌混合一起服用,虽然锌不会干扰钙的吸收,但钙能降低锌的吸收,故两者同用实际上只发挥了补钙的作用,补锌的功能因受抑制而无法发挥出来。因此,一定要将两者分开服用,比如早晚服用钙剂,中午服用锌制剂,两者间隔至少3小时。 在这个“全民补钙”的时代,父母应该学会理性对待认真分辨,才能为宝宝“钙”出一座健康城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误区 补钙时间 儿童补钙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最佳时间 临睡前补钙最好

首先是牛奶,牛奶营养丰富,更是人体钙元素的最佳来源,睡前给孩子来一杯牛奶,还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真是再好不过了。详细>>

夏天应为孩子多补钙 怎样补钙最有效最科学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缺钙会引起许多疾病。身体抽查表明,学龄前儿童因缺钙造成疾病的人数占37%。孩子钙不足,轻者会发生盗汗、易惊、烦躁不……详细>>

儿童补钙最好是什么时候 选择四种最佳补钙食物

补钙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缺钙容易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譬如佝偻病、骨质疏松、牙齿发育不良等等,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抓准儿童补钙的最……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最科学 专家说药补不如食补

钙是我们身体当中需要的一种元素,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重要,我们要重视对孩子钙质的补充,特别是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