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光脚走路好不好?2种宝宝不适合光脚走

2017-11-15 14:16:45      家庭医生在线

好多宝宝都不喜欢穿袜子,特别是刚睡醒的时候,妈妈想给宝宝穿袜子,但宝宝就是闹脾气不想穿。这可能和平时就有光脚走路的习惯有关,也可能是暂时情绪不稳定,那么宝宝光脚走路是好还是不好呢?

光脚走路的好处

对于气温比较温暖的时候,妈妈在保证地板不会太冷会太热,并且没有尖锐异物时,让宝宝时不时光脚走路是有些好处的。

1、增强体质,促进食欲:宝宝的双脚裸露,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进而带动全身的新陈代谢速度。代谢加快,宝宝的食欲就会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

2、避免扁平足:宝宝光脚时,脚受到的束缚是零,脚形可以自然生成,能预防宝宝扁平足和脚内翻、外翻等。另外,宝宝不需要配合鞋子的时候,脚踝能够自由活动,有助于增强脚踝的灵活性和韧性。

3、镇静健脾:宝宝光脚走路等同于足底按摩。光着脚走路,如同对脚趾和脚掌心等部位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光脚走路不适合哪些宝宝?

脾胃敏感的宝宝:光脚对于还不会走路的宝宝来说,体温调节功能还没发育成熟,产生的热量较小,散热能力较大,如果在开着空调的室内光脚丫,或者在起见阴天的室外光脚丫,都会容易导致宝宝的足部受凉,而足部是于脾胃相通的,血液循环中,容易把“凉”带到脾胃,宝宝也就着凉了。

过于活泼的宝宝:如果宝宝太过活泼,不停的活动会给宝宝增加皮肤和脚趾损伤的机会。有的宝宝甚至因为光脚丫都把足跟的皮肤磨破了,因此太过活泼爱跑的宝宝不适合光脚。

怎么给宝宝选鞋子?

幼儿期的儿童运动神经发育迅速,走路越来越顺,但足骨还呈现软骨状态,力量很弱,不够稳定。从生理学角度来讲,1~2岁孩子的脚进入快速生长期,因此要注意定期检查孩子的鞋子尺码是否合适,过松或过紧都不可取。

刚学走路的幼儿鞋面和鞋底要有一定柔软度,不能太硬。鞋子的面料要较柔软、透气,若透气性差则容易滋生细菌、真菌,甚至发生严重感染。此外,鞋型要选择圆头鞋,太尖头或者太夹脚会影响足弓的发育,可能会影响孩子腿部甚至全身的姿态。对于已掌握走路技巧的幼儿来说,鞋底要稍微有些硬度,可以帮助其端正走路姿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鞋子 光脚走路 宝宝走路

光脚走路好处多 盘点宝宝光脚走路的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觉得凉爽又……详细>>

宝宝光脚走路有想不到的好处 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你知道吗,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详细>>

夏天宝宝光脚走路会着凉吗 给宝宝穿袜子要注意什么

老人家常说“寒从脚下起”宝宝一定要穿袜子,不穿袜子容易生病,可是遇到了高温的炎热夏季,也要坚持给宝宝穿袜子吗?有些年轻的爸爸妈妈就说,夏……详细>>

光脚走路竟会让宝宝长成不良腿型 宝妈必看

很多的小宝宝在夏天喜欢光着小脚丫,在家里走来走去。也有些家长对此持反对意见,那到底该怎么办呢?光脚有什么坏处呢?那不光脚穿袜子又有什么讲……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