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舌舔皮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

宝宝爱舔嘴唇易患舌舔皮炎 宝宝爱舔嘴唇怎么办

2017-11-19 01:48:02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在带小宝宝时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当宝宝一个人无所事事时,他就不停地伸出小舌头进行舔嘴唇的工作。有很多小宝贝常常因为频繁的舔嘴唇,而导致嘴唇红肿甚至发炎。那么,宝宝们为什么总爱频繁的舔嘴唇呢?妈妈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宝宝舔嘴唇的问题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宝宝爱舔嘴唇的原因

1、口渴

孩子感到口渴的时候经常会舔嘴唇,这个小动作其实就在告诉爸爸妈妈们他们已经感到口渴了,爸爸妈妈们如果时不时看见孩子舔嘴唇,要及时给孩子们补充水分,最适合孩子的饮料还是白开水,因为其他碳酸饮料或是果味饮料好喝是好喝,但含有很多的糖分,多喝无益。

2、嘴唇干燥

宝宝由于环境寒冷并且干燥多风,往往会不自觉地舔嘴唇或嘴角。但是,人体的唾液中含有水分、多种消化酶、黏液蛋白等物质,当孩子用舌头舔嘴唇或嘴角时,因为嘴唇或唾液中的水分迅速蒸发掉,嘴唇和嘴角更加干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

宝宝常舔嘴唇易患舌舔皮炎

秋季气候干燥寒冷,很多孩子都有嘴唇发干的症状,便会经常舔嘴唇,造成唇周围的皮肤被唾液反复浸渍而引起舌舔皮炎。唇周围常常出现红色的小斑疹、小丘疹,有些孩子的皮肤还会出现皲裂和细小的脱屑。

有舌舔皮炎的儿童,几乎个个都表现“内热”,即有大便干结,口咽发干。很多孩子平时不爱吃绿叶蔬菜,导致体内缺乏核黄素,会诱发口角炎;此外,还有一些孩子有吮手指、吃零食、咬铅笔等不良习惯,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过多的唾液就从口角溢出,也会导致白色念珠菌快速生长繁殖,导致嘴角溃烂。

宝宝爱舔嘴唇怎么办

1、为了消除宝宝舔嘴的不良习惯,妈妈一定要选用优质、不含香料或无颜色的唇膏给宝宝涂用,以免引起过敏或是刺激反应,或者您可以给孩子的嘴唇部位涂凡士林、菜籽油等。

2、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水份;克服舔吮口唇的动作,纠正舌舔的不良习惯;对一些自控能力差,皮损严重的儿童,采用一些强制性手段,如在口唇周围的皮肤上涂些带有苦味的黄连素溶液。往往可以自行痊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舔嘴唇怎么办 舔嘴唇原因 舔嘴唇

宝宝冬天爱舔嘴唇 越舔越干

秋冬干燥,宝宝感到嘴唇干燥,就经常用小舌头舔嘴唇。但是,宝宝总是咬或舔嘴唇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而且还是一种健康忧虑。详细>>

宝宝舔嘴唇易形成恶性循环

 详细>>

宝宝舔嘴唇只会让嘴唇更干燥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冬春季节,天气较为干燥,很多宝宝都喜欢通过舔嘴唇的方式来湿润自己的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嘴唇更干燥。那么,嘴唇要如何护理呢?详细>>

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爱咬唇怎么办?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