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吃太撑有哪些表现 孩子吃撑了怎么消食

2017-11-17 10:48:07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节制的小孩子看见好吃的当然就停不下来,很容易导致小肚子吃撑,那么一般情况儿童吃撑了要怎么办才可以恢复脾胃健康?

吃太撑表现的症状

1、喘气艰难

宝宝吃多了时候,胃部会挤压隔膜,占领肺部空间,导致肺部无法完全扩张,喘不上气来,宝宝会表现为打嗝状态,所以这时候父母就要注意了。

2、呕吐

宝宝如果吃得太快或没有彻底咀嚼就咽下去了,就会觉得胃胀导致呕吐。尤其是油腻或平时很少吃的食物,会搅乱宝宝的胃,释放出一些恶心甚至腹泻的化学成分,宝宝肠胃消化不良吃东西的时候就会偶尔出现呕吐现象。

3、胀气

父母让宝宝没有饮食节制的话,一次性吃太多事物,会导宝宝吃完后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这是因为太多食物超过了宝宝肠胃所能消化的功能限制了,有些多余的食物不能得到及时的消化就会导致积食,造成肚子胀气。时间长了宝宝就挑食厌食,不爱吃饭了。

孩子吃撑了怎么消食

1、吃富含有机酸的水果

水果中的有机酸,比如果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能刺激人体消化腺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助消化的水果,比如山楂、苹果、菠萝、西柚以及柠檬等,饭后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后少量食用这些水果,或者喝一杯这类水果的鲜榨汁,能起到消积化滞效果。

2、适当胃部揉摩

饭后可以进行两分钟的腹部按摩,双手掌重叠,在中腹与下腹部之间,以肚脐为圆心,沿顺时针方向揉动,以腹内产生热感为宜。揉腹可以加快腹部血液循环,促进胃肠平滑肌收缩,使它们的蠕动能力加强,从而达到健胃消食的效果。

3、听音乐

音乐对人来说是一种良性的刺激,能对人体内循环系统起到调节的作用。因而,在饱餐一顿后,听些节奏舒缓、旋律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能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对消化食物非常有益。

4、吃山楂片

在饭后半个小时左右,你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山楂或山楂片,既健胃又消食。但不要给宝宝吃太多,否则会刺激宝宝肠胃。

5、努力拉便便

宝宝吃的多了,往往会有解大便的意向,但不如平时大便那么急。这时你可以尽量让宝宝蹲一蹲,看他能否排便。如果宝宝排出了大便,过饱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撑如何消食 吃太撑表现 吃太撑

孩子吃太多有哪些危害 孩子吃太多有这四个表现

对于宝宝们来说,饮食真的很重要,在假日里难免饮食会比较太油腻,而且孩子看见好吃的很容易胡吃海喝,但是多吃不仅会使孩子长不高,甚至会变笨。……详细>>

孩子吃太多粗粮竟致营养不良 孩子吃粗粮讲究多

我们都说粗粮好,粗粮营养丰富、健康、膳食纤维丰富,有些家庭可能在三顿饭中增加粗粮的比例。但对于孩子来说,吃太多粗粮反而是不好的,给孩子吃……详细>>

孩子吃太多橘子危害大 孩子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橘子酸甜可口,一直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橘子中的维他命C含量较高,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坏血病,给人们补充维他命、糖分和抗体,是益处多多的食物。虽……详细>>

孩子多大能吃盐? 吃盐太多的危害有哪些?

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科学育儿的方法应该限制孩子吃盐量,但是一些老年人却喜欢让孩子多吃一些盐,认为盐可以增强孩子的体力,殊……详细>>

孩子吃肉太多危害大 孩子吃肉不吃蔬菜怎么破

现在,很多孩子脾虚弱,究其原因,与吃肉过多有关。因为肉食美味,人们都喜欢吃,而家长无法控制孩子对肉的喜爱,结果孩子越来越失控,最终只喜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