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孩子小小年纪就驼背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驼背

2017-11-18 00:49:43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那么如何预防孩子驼背呢?

孩子驼背的原因

1、生活方面的影响

运动、行走、坐姿是影响孩子驼背的三大因素。孩子不正确的姿势会对腰椎造成的压力,久而久之肩椎前倾,孩子驼背的早期症状就形成了。这时我们做家长的再不想出办法,那孩子长大后的驼背就成定格了。

2、维生素D缺乏病

孩子驼背也有可能是因为维生素D缺乏病。由于日晒少、摄入不足、吸收障碍及需要量增加等因素,使体内维生素D不足而引起的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和骨骼改变。其突出的表现是小儿的佝偻病,同时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儿童驼背需要检查什么项目

1、胸椎正侧位片

可检查胸椎的生理曲度、椎体、椎间隙等,对于儿童驼背的检查主要是看是否有脊柱侧弯或生理曲度加深等等。

2、碱性磷酸酶、血钙检查

当孩子出现驼背,还要排查佝偻病的可能,这也是一种常见的儿童骨骼疾病,主要是由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所致,可通过碱性磷酸酶、血钙检查来排查。

如何预防孩子驼背

1、孩子睡得床不能太软

大家都知道,躺在很软的床上一开始是很舒服,但是躺的时间久一点就会感到腰酸背痛很不舒服。儿童的脊椎发育不成熟,可塑性比较大,容易发生弯曲变形,而睡在软床上,身体背部受重力影响,容易下陷造成驼背。睡觉时,儿童躺在比较硬的床上,生理性弯曲可以消失,脊柱恢复原来的形状,同时还可以消除背部肌肉、韧带的疲劳,而且侧睡时,脊柱也不易形成侧弯。

2、加强运动

孩子在成长阶段,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因此,上体育课的时候一定要积极,认真的完成体育课上的内容,其中腰背肌锻炼对预防驼背是最好的,这样我们孩子的身体线条也是非常好的。

3、不宜背过重的东西

孩子年龄比较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不能够让孩子背太重的东西,对孩子的腰背这些也是有影响的。

4、注意端正身体的姿势

平时不论站立、行走,胸部自然挺直,两肩向后自然舒展。坐时脊柱挺直。看书写字时不过分低头,更不要趴在桌上。人们所说的要“站如松,坐如钟”是有一定道理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驼背 驼背原因 驼背

孩子驼背补充微量元素 熟知预防驼背方法是关键

由于坐姿不正确等原因,很多孩子都有驼背的现象发生,孩子总是驼背怎么办?对于孩子驼背现象,家长最应该知道要怎么来预防,下面我们看看预防孩子……详细>>

孩子驼背太丑了 怎么帮助孩子“直起腰杆”

很多小孩坐姿不端正,生活中都是随意坐着,没有一个规范,这样的情况长期发展下去,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驼背。孩子驼背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外在形象,而……详细>>

宝宝驼背的原因是什么?宝宝驼背怎么康复训练?

当发现孩子两个肩膀高度不同、坐立的时候头部和身体的其他部位相比会向前突出、向前弯腰时会看到孩子后背上方异常的隆起,可能孩子出现了驼背,要……详细>>

运动能有效防止孩子驼背

“现在因为含胸、驼背到医院就诊的学生越来越多。青少年发生驼背不仅影响体形美,而且会影响心肺发育,容易疲劳,不能坚持长时间的站立。”郑州市……详细>>

驼背影响气质,发现小孩驼背,不妨试试这4个矫正方法!

驼背会影响身高和气质,整个人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精神。因此一旦发现小孩出现驼背,家长要注意及早矫正才行,否则等到长大之后再矫正就会很困难。儿……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