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秋季孩子秒变赖床宝宝 五大方法轻松解决孩子赖床

2017-11-18 00:52:02      家庭医生在线

天冷了,孩子早上更加起不来床,家长每天早上叫宝宝起床,简直就是一场拉锯战,特别费劲。那么孩子天气冷赖床不肯起来该怎么办呢?

孩子赖床的原因

1、天气原因

气温越来越低,孩子不想离开温暖的被窝,这种感受跟成人是一样的。

2、睡眠时间不足

晚上睡得太晚,造成睡眠的时间不足。通常1岁以上的学步儿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为10-15个小时,所以请不要让宝宝养成晚睡的习惯。

3、午睡时间过长

如果宝宝在家中或者幼儿园午睡时间太长,或睡午觉的时间接近傍晚,那么都会让宝宝在晚间精力旺盛,到了就寝时间也睡不着,于是间接造成晚睡、睡不饱的状况。

孩子赖床怎么办

1、直接给孩子穿衣服或用湿热毛巾

起床的时间到了,家长可以叫一叫宝宝,然后拿起事先准备好的衣服,给宝宝直接穿上。如果是冬天,把宝宝的衣服在暖气上烤一烤或用吹风筒吹一吹再穿,然后把宝宝拉起来,穿鞋子,宝宝就不得不离开床铺了。还可以用湿热的毛巾,边唤孩子边擦孩子的脸,使孩子在毛巾的滋润中醒来睡意消失。

2、增进睡眠品质

从小就让孩子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而且只要就寝时间一到,父母即使还有事要忙,也应该先停下手边的工作,在床边陪着孩子,趁着入睡前的空档和孩子聊聊天、说说床边故事,一方面可以增进亲子互动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放松孩子睡前的情绪。

3、孩子决定作息

和孩子讨论就寝、起床时间,也问问孩子喜欢父母用什么方式叫他起床。让孩子自己决定作息时间,可以让孩子知道该对自己的承诺负责: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叫他起床,也可以降低此的不愉快。

4、提早十分钟准备起床

起床前10~15分钟做一些轻声响动的工作。如打开窗帘,要开收音机放轻音乐或新闻广播,轻声收拾屋子,让室外新鲜空气和光线透进室内,然后唤孩子起床。父母也可以唱一首自编的起床歌,使孩子对这首歌建立起条件反射,听见这首歌就知道起床的时间到了。

5、呼唤孩子起床

父母可用亲切的声音呼唤孩子,用手轻抚孩子的背腰部,再抚摸他的手和脸,触动他的听觉和触觉器官,在舒适的刺激中,逐渐从浅睡状态自然地转换到静态觉醒状态,再转换到动态觉醒状态,这时孩子就会睁开眼睛,活动身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赖床怎么办 赖床原因 赖床

孩子赖床危害竟这么大 如何应对孩子赖床

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喜欢赖床,小孩子更是如此。那么孩子赖床怎么办?赖床有什么坏处?详细>>

宝宝赖床怎么办

宝宝赖床怎么办?暑假结束了,孩子又要早起了。经过一个假期,很多孩子都无法按时早起,喜欢赖床,这可怎么办呢?如何帮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呢?详细>>

如何对付孩子赖床

孩子赖床的4种原因详细>>

创意小招数对付赖床宝宝

许多宝宝有赖床的毛病,这对于职场妈妈无疑是雪上加霜。有些妈妈叫孩子,叫不起,只好坐在床边为睡着的孩子穿衣服、袜子。甚至连鞋子都穿好了,孩……详细>>

6个小妙招改善宝宝“赖床”

看到宝宝睡得又香又甜,每个父母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眼看着上幼儿园的时间就快到了,宝宝却还赖在床上,怎么喊都不起来,这时,您……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