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乳痂对宝宝有何影响 去除乳痂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18 01:05:18      家庭医生在线

乳痂,大家可能没怎么听过这个词,但是没准你就见过这种症状,这是常见的一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新生儿的头顶,而且是出生没多久就会出现。那么乳痂对宝宝有影响吗?去除乳痂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乳痂对宝宝的影响

1、限制囟门伸缩的缓冲

如果发现婴儿头上的乳痂积得比较多且较硬,并紧贴囟门,就会限制到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但若婴儿出现颅内压增高性脑病时,那么囟门就会丧失缓冲高压的作用。

2、不能及时发现脱水

由于乳痂常常会布满婴儿的头部,但若乳痂覆盖在囟门上,便会掩盖了囟门,从而导致医生不能及时发现囟门凹陷、凸出等重要病征,自然而然便会影响到对婴儿的健康判断和诊治了。

3、影响头部外伤处理

因为乳痂容易积藏污垢,所以婴儿的头部若发生外伤,便会导致伤口处理难度加大,严重时甚至导致伤口感染。

4、演变成脂溢性皮炎

因为新生婴儿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所以家长若护理不当,重者可累及眉、鼻唇沟、耳后等处,以后还可形成黄红色斑片,如再沾上灰尘后,便会形成厚厚的一层黄痂,久之可就会转变成黑色,并有痒感。

去除乳痂注意事项

1、乳痂并不是“禁区”!首先要澄清的是,洗头时触到孩子的乳痂并不会伤及孩子的大脑,乳痂并不是“禁区”,家长千万不要怕踏足宝宝这个“禁区”而不给宝宝清洗头皮!

2、一定要待乳痂软化后再梳去!如果胎垢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干净,也可以每天涂1~2次植物油,也不要用肥皂、香皂等直接清洗,直到头皮垢浸透后再梳去。

3、拒绝简单粗暴!千万不可用手撕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继发感染。

4、清洗时要耐心要轻柔!清洗时手法要轻柔,别生硬得把结痂洗去,慢慢来多洗几次乳痂会去掉的。

5、要注意卫生!在每次护理前均应洗手,以防手上沾污的细菌带到新生儿细嫩的皮肤上面发生感染,如护理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或带菌者则不能接触新生儿,以防新生儿受染。

6、注意不要过度给宝宝洗头!一旦宝宝头上的乳痂完全消失,就不太可能再次复发了。但在结痂脱落的过程中,为了更有效地清除死皮,你可以多给宝宝洗洗头。但也不要过度,否则会进一步刺激宝宝的油脂腺分泌油脂。一般用清水洗就可以,如果是使用温和的婴儿洗发液,一周最多用两三次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乳痂 乳痂影响 乳痂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长乳痂 去除乳痂要这么做

相信不少的家长都遇到过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头顶上会有很厚的乳痂。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宝宝长乳痂?家长应如何帮宝宝去除乳痂呢?详细>>

宝宝长乳痂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许多宝宝出世后,头皮被一层黄褐色油乎乎的鳞屑或痂皮掩盖,远远看上去像顶着一个“小帽子”,老大家称之为“头垢”,也就是常说的“乳痂”!当宝……详细>>

宝宝长乳痂是何原因 乳痂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教你去除婴儿头顶乳痂的方法

新生儿头顶上常常会有一层厚厚的、黑色或褐色鳞片状乳痂,让他们看上去显得很脏。所以,年轻的家长总想除去这层讨厌的东西,但老人们却说,头顶的……详细>>

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