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母乳喂养宝宝不易有肠绞痛

2017-11-18 01:16: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整夜哭个不停让人好心慌,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哭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哦,妈妈要留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爱哭,除了肚子饿、尿布湿、着凉,最常见的原因还有“肠绞痛”!那么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如何辨别新生儿肠绞痛

1、间歇性的哭闹

这种情形与肠套叠很类似。不同的是,肠绞痛的婴儿,不会呕吐也不会解出含有血丝的黏液便。肠绞痛常见的症状是突发性尖叫,有时会呈现声嘶力竭的大哭,甚至哭到脸红脖子粗。

2、哭闹时动作特点

有些婴儿哭闹时还会有头部摇晃、全身拱直、呼吸略显急促的现象;同时腹部往往会有些鼓胀、两手掌会握拳、两脚则会伸直或弯曲,四肢末端则常会呈现冰冷。

3、哭闹的时间

上述这些表现可以持续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之久,无论如何摇、抱、哄,往往都不太有用,直到婴儿筋疲力竭方才罢休。有时在排便或放屁后会稍有改善。

如何缓解肠绞痛

1、按摩腹部

宝宝哭闹不停歇,哭得各位宝妈心都凉了,此时建议各位妈咪帮宝宝按摩一下腹部哦,或者借助润滑过的肛温表反复刺激宝宝肛门,帮助小家伙们排气。

2、让宝宝侧卧

可以利用侧睡枕将孩子保持在侧卧位。这样的姿势对孩子的腹部有一定压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腹部疼痛。

3、带着宝宝四处转转

有些肠绞痛的宝宝喜欢活动。如果你的宝宝也是这样,你不妨买个婴儿背带或前置式婴儿背包,抱着宝宝一起做家务。

4、打开浴室里的热水龙头

把宝宝放在婴儿摇椅里,放在浴室的地上;或者开着淋浴头,抱着宝宝前后踏步。水蒸汽和有节奏的水声能够安抚哭闹不安、有肠绞痛的宝宝。

母乳喂养宝宝不易有肠绞痛

在婴儿饮食上,建议喝母奶。据研究统计,喝母奶的宝宝较不易有肠绞痛,因为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能会促使肠道不适应而加重肠绞痛症状,当然哺喂母奶的母亲也应注意不要摄取刺激性或易过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饮料、牛奶及坚果类食物。若因某些因素已经无法哺喂母乳的宝宝,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婴儿配方奶粉,此时可找儿科医师帮忙诊断,是否为牛奶蛋白过敏或是乳糖不耐症,来决定换何种适当的配方奶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肠绞痛很常见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出汗的情况,孩子的身体会出现弯曲的现象,家长要了解新生儿肠绞痛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宝宝肠绞痛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肠绞痛就是民间常说的“夜哭郎”,孩子常常会突然性的大声哭闹,并伴有一系列的症状。新生儿发生肠绞痛,一般只是突发性哭闹,有的可能会伴……详细>>

教你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虽然宝宝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妈妈,听宝宝哭闹几个小时有时也会崩溃。详细>>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宝宝刚刚出生不久,妈妈还没有完全适应照顾宝宝的生活,本来就疲惫不堪,宝宝现在又经常哭闹,看起来好像肚子很疼的样子,妈妈束手无策又忧心忡忡……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