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留长指甲有三个危害 给宝宝剪指甲避免三误区

2017-11-16 09:5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长速度很快,每天都在变化,连指甲也在生长,指甲长长后不仅会留下污垢还会抓破细嫩的皮肤,宝宝的指甲长得很快,有的刚剪完两三天就又长长了。那么如何给宝宝修剪指甲?

宝宝留长指甲的危害

1、宝宝留长指甲,易导致消化肠胃病

长指甲容易藏匿污垢,而宝宝又有“咬手指”和用手直接拿东西吃的习惯,这样细菌就会随之进入体内,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病(蛔虫病等),导致肠胃不舒服。

2、宝宝留长指甲,容易“毁容”

宝宝没有自我保护意识,指甲一旦长长了,就会抓自己的皮肤,轻重不分,小脸蛋、小眼睛、小耳朵都是锋利指甲的“受害者”。

3、宝宝留长指甲,易引起指尖出血

指甲留长了,就容易被割断,引起手指尖出血。另外,长指甲还容易在穿衣服时钩住毛衣或线衣的线而扳伤手指。

如何给宝宝修剪指甲

1、使用专业护理工具

妈妈们在给宝宝剪指甲时不能随便拿个成人的指甲刀上去就披荆斩棘,一是我们用的指甲刀都快有他们的手掌长了,剪起来很不方便;二是宝宝们的免疫力低下,和我们共用指甲刀会产生交叉感染,推荐大家去婴儿用品专卖店去买护理套装,这样安全系数更高。

2、选择最佳时机

最好在宝宝熟睡时进行修剪,此时的宝宝对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可以放心进行;还可以在宝宝吃奶时修剪,那时的宝宝注意力会全部集中在吃奶上。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在宝宝情绪不佳时强行剪指甲,以免使他对剪指甲产生反感或抵触情绪,或者伤到宝宝。

给宝宝剪指甲误区

1、指甲两侧剪成弧形

有的宝妈给宝宝剪指甲时,会将指甲两侧的角剪得太深,这样会容易让长出来的指甲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2、挑指甲缝里的脏东西

通常宝妈看到宝宝指甲里有污垢,就会用硬物把脏东西挑出来,但其实这样做会伤害到宝宝,正确的方法是在剪完指甲后,用清水清洗,让污垢流出。

3、指甲剪得过深

有些妈妈害怕宝宝的指甲藏污纳垢,就习惯把宝宝的指甲剪的非常短。但是这样会让宝宝指甲周围的皮肤失去保护,让宝宝有刺痛的感觉。正确的方法是宝宝指甲长度与手指尖相平,不要太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指甲误区 剪指甲 留长指甲危害

给宝宝剪指甲要避免三个误区 怎么给宝宝剪指甲

跟大人一样,宝宝的指甲也是需要修剪的。因为指甲留得太长不仅容易藏污纳垢还容易伤了自己。那么怎么给宝宝剪指甲?有哪些剪指甲的误区要避免?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三个误区要避免 剪指甲掌握正确方法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今天讲一讲其涉……详细>>

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宝宝留长指甲的危害

妈妈要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呢?宝宝虽然年纪小,但是指甲长的很快哦。宝宝指甲过长是有危害的,所以妈妈要按时为宝宝剪指甲。详细>>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