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会害怕动物 如何帮孩子克服怕动物的心理

2017-11-16 09:59:5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动物,很多儿童都是喜欢的,但是有些儿童却会害怕动物。那么儿童会害怕动物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害怕动物的心理?

孩子怕动物的原因

1、性格内向,胆小敏感

这一类宝宝在行为上表现为对家长的依赖性较高、交往能力比较差、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异常敏感、缺乏安全感。先天的性格因素使宝宝对动物毛茸茸的外形、夸张的动作、奇怪的声音产生害怕情绪,胆怯、退缩、无所适从,躲在家长怀里不敢与之接近,一副拒之千里之外的样子,更不用说和谐相处了。

2、对动物缺乏了解

宝宝年龄尚小,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对周围世界的认知范围还很窄,对各种动物的外形、结构、习性、生活环境等也不了解,不知道哪一类动物是温顺的、可以接近的,哪一类动物是具有攻击性的、要远离的。因为不懂得如何正确地与动物相处,所以看到它们才会害怕。

3、家长的负面教导

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对宝宝说这样的话:“离它远点,脏!” “不能碰,会咬人的!” “你不听话外面的小狗就会把你叼走!”家长这种略带夸张的口吻甚至警告式的言语会给宝宝造成一种心理暗示,动物非脏即猛,要远离它们。家长的这种负面教导不仅妨碍宝宝与小动物之间建立感情,还有可能扼杀宝宝对自然和科学的探索兴趣。

如何帮孩子克服怕动物的心理

1、慎重选择儿童读物、影视作品

书籍和影视作品对孩子的影响是双面的,由于孩子处于发育和模仿期,因为在选择儿童读物、影视作品时要慎重。 给孩子买书、影碟之前父母自己要先进行筛选,为了孩子心理阳光、健康,对于有情节恐怖、血腥的,家长请不要带回家,让它们远离你的孩子。

2、多使用愉悦的语调、赞美性的词汇来表达你对动物的看法

家长对孩子成长如此重要,那么,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做好榜样,表达你对动物的喜欢,这样可以改变孩子恐惧动物的心理。

3、由易至难,不要企图一蹴而就强迫孩子

俗语说“强扭的瓜不甜”,如果你一味地强迫孩子去接受某样东西或者某种观念,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是比较害怕小动物的,你不要企图一蹴而就强迫孩子接受,可以尝试由难至易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客服怕动物心理 怕动物原因 怕动物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呢?虽然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但是仍旧会有些学龄前儿童看见某种动物而大哭大闹,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分析孩子……详细>>

孩子怕小动物原因知多少 孩子怕小动物怎么办

都说小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但对于小动物,每个宝宝的态度却是不尽相同。有的宝宝看到小动物就挪不动脚步,非要和小动物玩上一会儿才能走;而有……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孩子竟然也会虐待动物 孩子虐待动物怎么办

儿童虐待动物的行为是孩子心理障碍的行为表现,是孩子发泄心中郁闷、缓解紧张情绪的一种方式。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要注重儿童虐待动物的行……详细>>

哺乳类动物

哺乳类动物是全身披毛、运动快速、恒温胎生、体内有膈的脊椎动物,是脊椎动物中躯体结构、功能行为最为复杂的最高级动物类群,因能通过乳腺分泌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