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小儿肠胃病常见病因 推荐小儿肠胃炎治疗偏方

2017-11-16 10:08: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小儿肠胃炎的发生呢?

小儿肠胃炎病因

1、病毒感染

经常导致肠胃炎的病毒包括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腺病毒和星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肠胃炎的主要原因,而且遍及全球,不分贫富。70%儿童肠胃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侵袭,但大部份成年人则因为曾经接触过轮状病毒,所以有免疫能力。

2、寄生虫感染

多种原生动物可导致肠胃炎。最常见的是蓝氏贾第鞭毛虫,也有阿米巴变形虫和隐孢子虫感染。作为一类病原,它们约占儿童肠胃炎成因的10%。

3、气候变化

比如食物过冷从而使得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这些食物的过冷和过热都会诱发肠胃炎。

4、细菌感染

儿童的肠胃炎之中,细菌感染占15%;最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和空肠弯曲菌。一般此原因感染肠胃炎的儿童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了的食物而发病的。

小儿肠胃炎症状

小儿肠胃炎症状较轻时腹泻次数一般在5-6次左右,大便是黄色或者是黄绿色,带有少量的粘液和白色皂块,有的时候也会呈现蛋花汤状;当症状比较重的时候,腹泻的次数会明显增多,在10次以上,大便是呈水样的,带有少量的粘液,而且患儿还会恶心呕吐,食欲低下。再严重一些还有可能会出现全身中毒症状,伴有低烧或者高烧,精神不振,甚至昏迷。

小儿肠胃炎治疗偏方

1、 胡椒花椒散

胡椒50克,花椒25克,共研细末,置瓶中密封备用。用法:将胡椒花椒散置于肚脐上,药用1-3克左右,用手按压脐部,直至肚脐发热,约10分钟即可见效。此方对急性肠胃炎以疼痛为主者具有明显治疗作用。

2、黄土生姜汤

灶心黄土50克,陈皮12克,生姜15克。先将灶心黄土用水煎煮30分钟,去黄土,用黄土水煎煮生姜、陈皮约15-20分钟,即可服用,此方对急性肠胃炎以呕吐为主者效果最好。

3、白头公英汤

白头翁30克,蒲公英30克,黄连15克。水泡15分钟,煎煮20分钟,即可服用,1日服5-6次,最多服用2-3天,就可达到治疗目的。此方对急性肠胃炎以腹泻为主者效果尤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危害别小视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推荐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小儿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急性肠胃炎 中医荐三个偏方治疗

小儿急性肠胃炎原因有哪些?细菌或者病毒、上呼吸道炎症、肺炎、肾炎和中耳炎等、喂养不合理等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小儿肠胃炎与什么有关 饮食疗法治疗肠胃炎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