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防止反复要避免五大误区

2017-11-18 00:19:2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在婴儿当中的发生更加普遍,而且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它反复的原因,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误区。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炎湿疹,而且容易发生在过敏体质的婴儿身上,不会有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多发于过敏体质小儿,不传染。发病时候的疹子好发于颜面及颈部、颌下或耳后皮肤皱褶部,通常在出生后第2、3个月开始发病,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减轻至痊愈。

婴儿湿疹病因复杂,有先天的体质因素,约有3/4的患者父母双方或单方有过敏性疾病病史。也有后天营养失调等因素。营养过多、消化不良、衣着不当、外部刺激等都是本病的好发因素。

因此冬季时候也要积极做好婴儿湿疹的预防工作。尽量给小儿穿宽松的棉织品,室温不宜过高;尽量避开过敏原,提倡母乳喂养,母亲避免进食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要密切注意孩子的消化状态,避免过饱、消化不良,便秘结和腹泻;发病期间不要作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

患了“婴儿湿疹”要找出原因,对症治疗,精心护理。要观察有无母乳或鸡蛋白等动物蛋白的过敏;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在喂奶期间母亲不吃鱼、虾、蟹等食物。

婴儿湿疹在冬天也是高发季节。由此可见婴儿湿疹并不是单独发于潮湿的季节,在寒冷干燥的冬季一样属于高发病,因此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如果婴儿出现皮炎湿疹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还要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婴儿湿疹反复发作原因

1、食物:在中重度的儿童湿疹中,接近40%与食物过敏相关。易致敏的食物因国家、地区和食物谱等的差异而不尽相同,我国儿童的常见食物过敏原是鸡蛋和牛奶。

2、遗传易感性:不少患湿疹的宝宝有湿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家族史,或者湿疹宝宝自身伴有过敏性哮喘或鼻炎等疾病。若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宝宝湿疹的患病风险就高达50%;若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则风险更高,可达70%。

3、环境过敏:原尘螨、动物皮屑、霉菌孢子等可引发或加重湿疹。

4、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湿疹患者的皮肤上容易定植,进一步加重皮肤炎症反应。

5、皮肤屏障功能障碍:湿疹患者正常皮肤脂质成分含量减少,使得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导致皮肤的保水功能降低,所以皮肤干燥是湿疹的重要症状。

6、免疫反应:湿疹的免疫学机制非常复杂,有很多免疫细胞及其产生的炎症因子参与。

7、其他:大多数湿疹患者在夏季改善,冬季加重;温度、湿度的剧烈变化也可加重湿疹;运动出汗也是湿疹的诱发因素。

家长对湿疹的常见认识误区

1、湿疹的孩子要保持皮肤干燥:很多家长认为,湿疹是由于潮湿而得的,事实上恰恰相反,湿疹患儿的皮肤很怕干,因此家长要做好宝宝皮肤的保湿工作,这样才能在治疗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母乳涂脸可以治湿疹:新生儿皮肤娇嫩且薄,厚度仅为成人的三分之一,抵抗不良刺激的能力较差,而母乳营养丰富,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长期用乳汁给宝宝涂脸,细菌很容易从毛孔侵入,引发皮肤炎症。若宝宝生了湿疹,再涂以母乳,只会使皮疹更加严重。

3、得了湿疹不能洗澡:在宝宝长湿疹的期间,是可以给他洗澡的。如果长期不洗澡,滋生的细菌和汗渍反而会刺激皮肤,加重病情。但若是湿疹严重到出现皮肤的破裂和溃烂,则需要避免伤口沾水。

4、湿疹治不好:从小带到老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大部分湿疹逐年减轻,好转的比例也逐步上升。但是好转的年龄因人而异,医生很难推测。有统计患湿疹的宝宝5岁时痊愈的比例约为50%,而到了青春期好转率达80%-90%左右,只有少数宝宝的湿疹会延续到成年。

5、湿疹可自愈:一些网站介绍湿疹时,称患病幼儿在2岁之后可以自愈,于是一些家长就不把湿疹当回事,任其发展。的确,随着幼儿的长大,免疫力增强,湿疹的症状会减轻。但要知道,目前还没有哪一个过敏性疾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就算现在湿疹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甚至是消失,也不能保证过敏体质的孩子以后不会再得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误区 湿疹反复 婴儿湿疹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七招预防冬季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机率更加高,婴儿湿疹也是一种让好多家长头痛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我们也不能放松预防的方法。详细>>

婴儿湿疹不需要治疗?这5大婴儿湿疹的误区要避免

婴儿湿疹是发生在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属于慢性炎症性疾病,病情反复发作会导致婴儿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症状,严重时还会有液体渗出。患上湿……详细>>

婴儿湿疹会自己好吗?婴儿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婴儿湿疹是发生在婴儿期的一种特异性皮炎,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和过敏有关。婴儿湿疹病程呈慢性,容易反复发作,发作时表现为皮肤剧烈瘙……详细>>

防止婴儿湿疹反复七妙方

调查发现,很多婴儿也患上了湿疹,这可让不少父母操碎了心,心理上遭受巨大折磨。为避免疾病摧残祖国的花朵,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措施。……详细>>

如何避免婴儿湿疹反复出现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