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小孩发烧39度严重吗 合理降温防止进入误区

2017-11-17 11:28:5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需要我们精心的照顾,由于孩子身体抵抗力弱,平时生病也难免,特别是对于发烧的情况,我们一定要重视。

小孩发烧39度严重吗

小儿发烧是很常见的,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在38.5℃以下可不上医院,只需家庭护理即可。当小孩发烧体温并在39度以上时,此时属于高烧,家长应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并须及时进行退烧处理。

发烧39度时属于高烧,一般来说,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红,可以安心在家中护理;若面色暗淡、发黄、发青、发紫,眼神发呆,则说明病情严重。孩子发烧时家长不能盲目退烧,应到医院查明发烧的原因,根据结果做出相应治疗。因为发烧是一种身体的正常防御反应,感冒、白血病、乃至其他疾病都会表现出发烧的症。

39度高烧的确严重,而一般人都会误以为高烧不退会烧坏头脑。其实高温烧坏头脑是和温度高低和持续时间长短的关。只有在体温超过42度,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后,人体的蛋白质才会开始变性,对脑部才会造成直接的伤害!

大多数会影响智力和脑部发育的是脑膜炎,或是抽痉不停引起的缺氧性脑病变。这都是疾病本身病程,而不是温度所造成;而这些疾病大都会有高烧不退的症状(即使温度低于42度)。这就形成了一般人见到的高烧会烧坏头脑的错误推断。

两者的基本鉴别方式是看小孩的食欲和活力。脑膜炎,或败血症等严重的感染,小孩的食欲活动力会很差,一直昏睡,脑压升高的话也会有呕吐的症状。因此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察言观色”,一经发现以上症状,立刻送医。

小孩发烧39度怎么办

1、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亦可用市售的“退热帖”贴(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

2、服用退烧药:宝宝发烧超过38.5度时,医生会考虑使用口服剂或肛门塞剂来为宝宝退烧。或者以上物理措施不明显时,可口服退热药降温。

3、通风散热: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4、保证水分:多饮水,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5、脱掉过多的衣服: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6、保证睡眠: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

小孩发烧误区

1、孩子感觉发热就是发烧了:宝宝喊热,妈妈一摸确实体温很高。但这就是发烧了吗?其实孩子感觉身体发热的原因很多:用力的玩、哭,以及刚从温暖的被窝中出来,或在热天处于户外等,但在这些情况下,孩子的皮肤温度在10—20分钟内就能恢复正常,所以发热的孩子不一定是发烧了哦!

2、发烧对身体有害:宝宝发烧了,肯定是病毒入侵导致感冒了!这是很多父母第一时间的想法。实际上发烧并不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保护机制之一。普通发烧(37.8—40℃)可以帮助生病儿童抵抗体内感染,通常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当然啦,宝宝发烧虽然并不是坏事,但父母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好好照顾好小宝哦。

3、发烧会烧坏大脑(发烧超过40℃是危险的):宝宝发高烧了,会不会烧坏脑子的。相信很多父母都曾听说过这样的说法,所以当宝宝烧到39℃以上时,爸妈都用尽法宝想要把宝宝体温降下来。事实上,发烧合并感染并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用担心宝宝会烧坏脑或者落下什么后遗症。

4、孩子很容易因发烧导致惊厥:宝宝发烧引起惊厥,是3岁以下宝宝常见的急症,因为他们的大脑功能还未发育熟。如果宝宝在家中突然发生惊厥,妈咪一定不要惊慌,也不要拍打、摇晃或大声呼唤宝宝,更不要把宝宝紧紧搂抱。

5、治疗发烧必须吃药:发烧38度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地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热贴。一般当宝宝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为避免胃肠刺激,宜在饭后服用。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可能掩盖病情,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随意互相并用,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要超过3天。

6、体温降下来后,就不会再反弹: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通常会持续2—3天。因此,当药力逐渐减弱,体温就会回到原来的水平并需要再次治疗。只有彻底制服了病毒时,发热才会消失。

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医生建议:患儿体温不超过38.5°C,不宜服用退烧药物,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误区 发烧39度严重吗 小孩发烧

小孩发烧39度严重吗 七个方法助宝宝降温

小孩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生病也是会时有发生的现象,特别是发烧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在孩子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后,我们也要注意降温和用药的方法。详细>>

小孩发烧39度严重吗 孩子半夜发烧七招搞定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更为普遍,特别是在孩子感冒后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尽量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情况严重的则需要及……详细>>

小孩发烧亟需物理降温法 发烧莫入5个误区

小孩子因为各种原因特别的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当宝宝发烧的时候,家长莫慌,可以采取下面的几种物理降温法。详细>>

小孩发烧39度严重吗 潜在危害你可了解

孩子难受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宝宝来说,也会出现发烧的情况,这是需要我们家长重视的,一定要进行合理的处理,情况严重则需……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