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哪些原因导致儿童骨龄偏大 骨龄偏大意味着什么

2017-11-17 00:09: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骨龄是反映骨骼发育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准,它能反应儿童的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那么儿童骨龄偏大是什么原因呢?

什么是骨龄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理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就是骨骼年龄,是把孩子骨骼的实际发育程度和标准发育程度相对比,然后得到的一个发育年龄,它在很大程度上能体现儿童的真正发育水平。通常在测量骨龄的时候,要拍摄孩子左手腕部的 X 光片,医生根据左手一些骨骼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

骨龄能反映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

骨龄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生理年龄的大致范围,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性成熟的趋势以及身高的成长空间。测定骨龄对儿童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通常情况下,儿童的骨龄与实际年龄相符或上下浮动不超过 1 岁。在疾病状态下,骨龄与实际年龄往往不一致。骨龄小于实际年龄可能与体质性发育延迟、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有关,骨龄大于实际年龄则可由性早熟、肾上腺疾病等引起。

儿童骨龄偏大的原因

1、过度进补所致

骨龄比实际年龄大,一般是提前发育导致的,有一些家长给孩子吃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等补品,这些食物中均存在较多的性激素,甚至促性腺激素样物质,若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血液中性激素水平上升,导致孩子提前发育,出现骨龄偏大。

2、性早熟所致

孩子性早熟会出现骨龄偏大的情况。因为性激素提早释放,生长激素也随之出现异动,导致骨成熟变早,骨龄随之偏大,骨骺会提前闭合,透支了生长潜能,导致生长期缩短,使身高发育过早停止,最终导致身材矮小。

儿童骨龄偏大意味着什么

不少家长都反映,带着孩子去做了骨龄检测后发现,孩子的骨龄偏大。而骨龄偏大这意味着什么,却有很多家长都不明白。骨龄与实际年龄成正比,基本会一致,但也会有偏差,骨龄与实际年龄偏差1岁以内属正常。而如果孩子骨龄偏大于1岁,也就意味着孩子骨龄提前,超越年龄,而骨龄偏大则骨骺线闭合的时间也会比较早,就意味着孩子生长发育的时间和空间都缩小了。而孩子的骨骺线一旦完全闭合,也就意味着孩子的身高将终止增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骨龄偏大怎么办?做好这5点即可

骨龄也就是骨头的年龄,它能够反映出孩子的正常发育和成熟的程度,有一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做骨龄检查时,却被告知孩子骨龄偏大,作为家长应该……详细>>

常听说给孩子“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带你揭秘骨龄

不少家长都听说过“测骨龄”,有些家长还专门带孩子到医院要求拍骨龄片,那么,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孩子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骨龄检测?骨龄检测靠谱……详细>>

及时检测孩子骨龄 以免错失长高良机

现在许多孩子肥胖、早熟、早发育越来越多,导致女孩13岁基本开始停长,男孩15岁停长,严重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专家指出,孩子发育后,由于性……详细>>

几岁孩子可以测骨龄?孩子测骨龄的最佳年龄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您知道吗?只需要拍一张手腕的X光照片,就能大致预测孩子的未来身高,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骨龄测试。详细>>

孩子需要定期监测骨龄吗?存在这3种情况要做检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再需要为温饱担忧,就会将重点逐渐放在身体健康上。而作为父母会将关注重点放在孩子上,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长高……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