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孩子记忆力差是何原因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2017-11-19 01:07: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记忆力差不但学习吃力,而且成绩总是不怎么理想,这是一个令家长极为头痛的问题。那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应该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1、不良情绪

不良情绪主要是指抑郁、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会影响我们的思维,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记忆,导致出现记忆力减退。

2、失眠

出现失眠,睡眠质量不好的朋友,记忆力也会有所减退。人的睡眠是休息的保护,如果人得不到休息,那么就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与注意力。

3、疾病

不管是生理上的疾病,还是心理上的疾病,都会导致我们出现记忆力减退。

4、用脑过度

用脑过度会让导致一个人疲劳感增加,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降低,从而影响记忆。

5、依赖

如过度的依赖电脑、书籍等,会影响我们去开发自己记忆力,运用自己的记忆能力,从而出现记忆力减退。

6、压力

适当的心理压力可以增加我们的记忆力,但是过度的心理压力就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首先要确保孩子有足够的营养,因为营养好才能健全大脑以及良好的大脑环境。疲劳会降大脑的工作效率,所以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兴趣可以提高孩子记忆的积极性,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找出方法,将要记忆的对象和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联想起来。帮助孩子找出记忆的要诀。充分认识被记忆的对象,因为对被记忆对象的透彻理解也是可以提高记忆效率的。

1、注意集中

记忆时只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 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2、兴趣浓厚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如果这样东西孩子不感兴趣,那么他自然就不会记得,就算是死记硬背的记得了,过了一段时间就又会忘记了。所以一定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哦。

3、理解记忆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则不容易记得住。

4、过度学习

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

5、经常回忆

孔子曾经说过温故而知新,在学习的时候,只有不断地进行温习不断地回忆,才会让有的错误得到纠正,避免遗漏的地方,这样也可以让学习的难点更加记得牢固一点,空闲的时候,不放也试着回忆一下过去知识点,长期以往就不会忘记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差怎么办 记忆力差原因 记忆力差

缺乏兴趣孩子会记忆力差 记忆力差该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是令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事情之一,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学习成绩和效果,对于家长来说,弄清楚孩子……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孩子记忆力差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宝宝记忆力好才能记下更多更丰富的知识,智力才能更好地发展,但是很多家长都抱怨自己的孩子记忆力太差,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那么,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记忆力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有四个因素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有些父母总是抱怨孩子记忆力差,昨天教过的题今天就不记得了。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记忆能力训练法学起来

家长们如果你的孩子现在的记忆力很差,不要害怕,因为记忆力也是可以后天培养的。那么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