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2017-11-19 01:47: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的重要性

1、倾听也是学习

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也说过:上天赐人以两耳两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教育心理学家对人的一系列交往活动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在人们的各种交往方式中,听占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一连串的数据告诉我们,人有约一半的时间在听,听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可以说,不会倾听的学生是不会学习的学生。

2、倾听利于交往

台湾心理学家黄月霞认为:倾听是有效沟通所必备的元素,它是一种接纳的语言。倾听是接受、分析、理解、分享的过程。具有较强倾听能力的人,才可能会有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与人很好地沟通合作。

3、倾听是探究的前提

探究学习既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之一,又是新课程下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探究的过程是学生合作、探究、交流的过程,无论是师生确定探究的问题,还是学生证据收集的过程,或者是学生交流研究的结果,都需要学生认真倾听。一个不会倾听的学生,必然难以在集体的智慧碰撞中发现和发展。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1、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家长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幼儿倾诉时,认真倾听,耐心引导幼儿解决问题;在向幼儿提问时,耐心等待和聆听幼儿的回答。不论孩子的话题多么简单,都应以目光、手势、语言来传递听到的感受,表达内心的感受,让孩子觉得家长认真听了,在关注着他。利用各种手段指导幼儿耐心倾听别人,不随便插话,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

2、教孩子一些倾听的礼仪

孩子不能认真地倾听他人讲话,往往与他不懂得如何去听有一定的关系。这时,父母有意识地教他一些倾听的礼仪,对他养成倾听的好习惯有很大的帮助。

神情专注。聆听时应目视对方以示专注倾听,通过神情专注的目光给谈话者以无形的激励。

有所反应。听人说话要专心静听,但并不是完全被动地、静止地听,而是要不时地通过表情、手势、点头,向对方表示你在认真地倾听。若能适时插入一两句话,效果更好。如“你说得对”“请你继续说下去”等。这样便使对方感到你对他的谈话很感兴趣,因而会很高兴地将谈话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倾听能力方法 培养倾听能力重要性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有多重要 看了你就知道了

灵巧的手是一个人大脑发育良好的标志之一,在大脑中支配手部动作的神经细胞有20万个,而负责躯干的神经细胞有5万个,所以大脑发育对手灵巧的重……详细>>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理财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理解金钱,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详细>>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我们的日常生活是由衣食住等部分组成的,在生活中可以找出很多孩子能做的家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