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用药原则你可清楚

2017-11-21 09:25:23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一种孩子常见的情况,它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孩子发烧后,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理,特别是对于退烧药更要重视使用的方法。

孩子发烧的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儿童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适用于那些因敏感的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 因此,发热的儿童应该去医院检查,查明病因,对症下药。对诊断不明的发热,滥用抗生素,非但无益,而且会带来一些毒副反应,如过敏,药物热等。所以建议家长先不要给孩子吃抗生素,去医院检查后再对症下药。

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患儿体温不超过38.5°C,不宜服用退烧药物,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

孩子发烧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1、一般在体温达摄氏38.5℃以上时才开始服用,而且每次服药要间隔4—6小时。但对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可适当积极退热。

2、退烧药的剂型很多,包含片剂、水剂、栓剂和针剂,可根据孩子的年龄选用适当的剂型。但打针是最不安全的方法,容易发生不良反应,除非过高的体温,一般不用。

3、常用的退烧药有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咛、泰诺林等)、布洛芬(臣功再欣、美林)。

孩子发烧退烧药用药禁忌

1、分清发烧原因选用合适药物:一般来说,细菌与病毒是造成宝宝受到感染的最常见致病源,这两种情况导致的发烧,处理办法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是细菌感染,只要选准抗生素,治疗效果就会很好。如果是病毒感染,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可以服用病毒灵、板蓝根冲剂、金银花等。病毒感染的发热到一定时间就会自行下降,切不可因为发烧就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药都一股脑用上。

2、退烧药不能混着吃:常有很多爸妈给孩子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退烧药物。各种药物的持久性不同,混用可能使药效重叠。烧退得太猛太急,使得体温速降至36℃以下,会产生新的问题。爸妈可以选定一种退烧药,熟悉它的使用剂量和间隔时间,使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用药禁忌 发烧用药原则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一定要吃药吗?

最近天气变化较快,很多医院挤满了患上发烧感冒的孩子。孩子发烧后就一定要去医院看病,打针、吃药吗?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用药 宝宝发烧要遵循用药原则

宝宝发烧了很多家长第一想到的就吃吃药,但是我们知道宝宝不能随意的吃退热药。那么宝宝发烧后什么情况下能吃退热药,宝宝发烧吃什么药呢?详细>>

孩子发烧不退怎么办 五个方法妈妈要牢记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生病也是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发烧的现象,我们一定要重视,有些宝宝发烧会出现不退烧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合理的应对。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