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冬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治疗期间调理为主

2017-11-20 09: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寒冷的季节,也是我们要对宝宝精心照顾的时期,在冬天宝宝也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在宝宝有拉肚子的现象后,一定要查明病因,对症性的进行治疗。

冬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因素很多,常见病因有饮食因素、肠道内或肠道外感染因素和气候条件等。冬季拉肚子多发生在11月中旬至12月,以11月为高潮。引起宝宝冬季拉肚子的病因,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轮状病毒在气温下降的过程中滋生很快,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弱,耐受力比成人差,身体的免疫力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容易受到病毒侵害。

宝宝腹泻的检查

1、粪便检查:

消化不良:粪便有脂肪滴或少量粘液。

结肠性腹泻:粪便量少,含黏液、脓血。

真菌性肠炎:粪便可见真菌抱子及菌丝。

肠炎:粪便含白细胞及偶见红细胞及吞噬细胞。

2、胰腺外分泌功能试验:试餐试验(Lundh试验)、苯甲酰-酪氨酸-对氨基苯甲酸试验(PABA试验)及促胰泌素试验等。

(1)试餐试验:以面包片牛奶200ml、煮鸡蛋1只、干酪50g(含脂肪20g蛋白质30g碳水化合物25g)为标准试餐作刺激剂,进餐后每隔分钟分别测定血清胃泌素的浓度。

(2)苯甲酰-酪氨酸-对氨基苯甲酸试验:口服后,收集6小时尿,测定其排出量。

3、小肠吸收功能试验:

(1)右旋木糖试验:口服一定量的D-木糖后测定血及尿中D-木糖的浓度。小肠吸收功能不良者,尿中D-木糖排出量常减少。

(2)放射性核素标记维生素B12吸收试验(Schilling试验):尿内放射性核素含量显著低于正常。

(3)测定粪便中脂肪球、氮含量、肌纤维和糜蛋白酶含量:粪便中肌纤维增多,糜蛋白酶含量降低。粪便中含氮量增加:糖类吸收不良。苏丹Ⅲ染色,显微镜高倍视野下脂肪球高达100个以上:脂肪吸收不良。

4、小肠黏膜活组织检查:适用于弥漫性小肠粘膜病变。用小肠活检管吸取小肠粘膜作病理检查。婴幼儿不建议用此方法。

5、结肠镜检查:适用于回肠末端病变、大肠病变及其他溃疡性病变。

6、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适用于胆道及胰腺病变。

7、X线检查:钡餐或钡剂灌肠检查了解胃肠道的功能状态、蠕动情况等。

8、B超、CT或MRI检查:可观察肝脏、胆道及胰腺等脏器有无与腹泻有关的病变。对消化吸收不良性腹泻及肿瘤性腹泻等均有辅助诊断价值。

9、呼气试验:多为14C-三酰甘油呼气试验,适用于脂肪吸收不良者。口服14C标记的三酰甘油,由肺内呼出的14C标记的CO2减少,而粪中14C标记的CO2排出量增多。

10、其他:

(1)根据病情测定水分、电解质。

心电图检查了解血钾情况:

低钾:T波平坦,然后代倒置,ST段降低,常出现U波,有时与T波融合。

严重低钾: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个别重症有心室纤颤。

(2)惊厥:测血清。

(3)重症或不易判断者:测血清钠、钾、氯化物和血气分析,或测二氧化碳结合力。

宝宝腹泻治疗

1、用药治疗,根据孩子的不同病情,采取合理的用药方法,很多的孩子是因为出现了着凉造成的拉肚子,所以,可以吃一些健胃健脾的药物。因为孩子的胃肠 功能很弱,不要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方法,更不能使用一些抗生素,这样容易对肠道造成刺激,但是,可以采取中药调理方法。有效地进行止泻。

2、要观察宝宝的腹泻情况,记录下孩子的腹泻次数,若是出现了生理性的腹泻,多数是因为母乳喂养,或者是奶粉造成的,若是照顾的合理,病情有所好转。日常生活当中,不要盲目的给孩子更换奶粉,孩子的胃肠道消化功能弱,很多的时候在更换奶粉时,容易造成腹泻出现。也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细菌感染,比如是奶瓶不卫生,也容易造成孩子出现腹泻。

3、偏方治疗。有很多的小儿腹泻不止,不妨采取一些偏方治疗,很多的孩子在吃了油腻的食物,就会出现腹泻,腹胀,这样的情况,所以,可以进行山楂,陈皮,神曲,这些食物进行配方。治疗小孩腹泻,也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腹胀,可以在汤里加一些木香,砂仁,丁香。

宝宝腹泻护理

1、及时补充液体:护理拉肚子宝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拉肚子、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2、及时调整饮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母乳喂养,若宝宝不是母乳喂养,可用其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继续吃已习惯的平常饮食,如苹果泥,每天2~3次,每次30~60克;苹果汤,苹果1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g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苹果内含有鞣酸,具有止泻作用。还可以喂些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使之容易消化。

3、做好消毒卫生:护理感染性拉肚子的宝宝,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宝宝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4、保护好宝宝的小屁屁: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拉肚子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要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小屁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路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5、注意观察记录: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还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6、腹部保暖切莫忘:拉肚子的宝宝往往因肠道痉挛引起腹痛,腹部保暖可缓解肠道痉挛,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宝宝睡觉时应盖好腹部,防止受凉;环境温度过低时,可用热水袋热敷,但应掌握温度避免烫伤宝宝;喝些热饮料或用温手揉摸宝宝的腹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治疗 腹泻检查 宝宝腹泻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一般是由于饮食造成的,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中,食物保存时间短,稍不留心就会导致宝宝拉肚子,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天,婴幼儿也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的。所以,妈妈需要学两招如何来预防孩子夏天拉肚子,以及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 宝宝腹泻的食疗偏方

婴儿拉肚子是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所以很容易就会造成拉肚子的情况。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误区

宝宝由于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会出现腹泻症状。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