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有拖延症是何原因 如何根治孩子的拖延症

2017-11-27 08:17:21      家庭医生在线

上课慢慢悠悠不着急,写作业能等就等,办起事来拖拖拉拉,一些孩子的“拖延症”让家长们十分头疼,似乎不论怎么教育孩子都成效不大。家长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从根本上治好孩子的“拖延症”呢?

孩子有“拖延症”的原因

1、缺少时间概念

孩子做事爱磨蹭,通常是因为他们不像成人一样具有时间紧迫感,他们的时间概念比较模糊。一般而言,孩子并不知道如果他把一件事尽快做完之后会有什么更好的结果,他也不认为自己慢有什么不好的。

2、缺乏自信

有的孩子在做事情时缺乏足够的自信心,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怕自己出错,所以做起事情来也是瞻前顾后、畏畏缩缩的,速度自然就快不了,然而越是担心、越是害怕,孩子的动作也就越慢。如果大人这时候再在一旁不断地责备、催促,孩子的自信心又会受到影响,他的动作不仅快不起来,反而会更慢了。

3、与家长消极对抗

有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很少给孩子空闲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孩子一件任务完成了,家长另一件任务又布置出来了,家庭作业做完了还有额外的作业,额外的作业做完了还要练琴、画画,反正不能闲、不能玩。于是孩子便想出了磨蹭的招数,做事情还不如慢点好,反正越做的快任务也就越多。

如何根治孩子的“拖延症”

1、帮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

孩子做事磨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还没有时间观念。家长要想办法使孩子认识到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十分珍惜时间的故事,还可以在孩子的卧室里张贴一些名言警句来提醒孩子。另外,与孩子一起讨论磨蹭的害处也必不可少,家长要明确向孩子指出磨蹭是有害终生的坏习惯。

2、让孩子觉得“快得值”

孩子只有感觉到做事快对他自己是有好处的,他的动作才能够“快”得起来。比如做作业磨蹭的问题,许多家长在孩子完成了学习任务之后,经常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任务,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了,家长的一大堆作业还在那里等着。孩子心里很不情愿,但是父命难违,于是就想出了磨蹭的招数。这个问题解决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老对孩子层层加码,要把孩子节约出来的时间还给孩子,在孩子较快完成了任务之后,孩子可以用省下来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治拖延症方法 有拖延症原因 有拖延症

孩子拖延症的心理原因和纠正方法

现如今,拖延症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病”。不仅仅年轻的都市人会有,就连学龄前儿童也会出现拖延症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小编认为,孩子拖延症和……详细>>

孩子晚睡,家长要防“拖延症”

学业拖延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改变学生的学业拖延就是提高学生成绩的重中之重。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改变学业拖延并且对所有学……详细>>

孩子懒惰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勤快的孩子

很多爸爸妈妈会说,自家孩子懒怎么办呢?让他动动,出去玩都不肯。现在孩子就这么懒,长大以后该怎么办呀?其实,爸爸妈妈也不能一味的怪宝宝这样……详细>>

孩子唱歌跑调是何原因 怎样教孩子唱准音

有的孩子唱歌总是让人感觉五音不全,其实不然。在了解孩子跑调的真实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孩子也可唱出美妙的旋律。详细>>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