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严格教育弊端多 父母对孩子太严格会导致什么后果

2017-11-29 01:20: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小孩自尊心都特别强,而且非常的叛逆,因此有很多家庭的教育都会很严格,但是严格教育也有其有弊端。那么严格教育有哪些弊端?怎样的教育才算好的教育?

严格教育的弊端

1、限制孩子的自由发挥

父母过于严格的教育,会让孩子做一些事情或者一些决定的时候,顾虑太多,甚至是放弃自己的决定,这样会限制孩子的自由发挥,不利于孩子自我能力的展示。

2、孩子与父母关系不亲密

由于家长的过于严格的教育,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一种拘束,在父母的面前永远保持乖巧的形象,无法和正常的家庭关系那样亲密。

3、影响孩子的性格

过于严格的教育,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极端的性格,要么叛逆性特别强,要么过于软弱,这些都恩能够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

4、影响孩子的心理

长期高压环境下生长的孩子,会存在一种心理上的阴影,甚至会产生心理障碍,出现心理疾病。

宽严合度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1、家长要开明大度,允许孩子犯错误

孩子毕竟是孩子,只要他想成长,那么他就一定会犯错。试想,世上有无从不犯错误的人?我们不也是在错误中长大么?有了这个意识,家长对待孩子的错误也许就宽容的多了。再者,孩子犯错误有多种多样,比如,看到桌子上的饭碗没收起来,他去拿,可能就将碗打破,这是好心办坏事。家长只要告诉他做事的规则就行了。对于屡教不改的小错误,家长可以换换教育方式,跟孩子协议犯错误的惩罚措施,这就会大大降低“发案率”。

2、家长对孩子教育要严慈相济

俗语: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这只是说了家庭教育的一个方面。的确,现在城市的家庭,都是一孩,家长的溺爱娇惯现象普遍存在,应该引以为戒。另一方面,对孩子要给予无私的爱,博大的爱,无论孩子成绩是否优秀,不管是否时常犯错。正所谓严慈相济,溺爱当弃。但,必须同时告诉孩子,他接受父母的爱,是要付出应尽的义务的,这就是努力成长,不可懈怠。孩子学习可以不优秀,但孩子不能不努力;孩子可以不考大学,但孩子不能不成材。家长切记:允许孩子选择不同的成长道路,但父母绝不培养一个庸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宽严合度的教育 严格教育弊端

隔代教育有5个弊端 如何弥补隔代教育的缺陷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爸爸妈妈都无法自己带孩子,做不到亲子教育,更多的情况下是把孩子教会祖辈来养育。然而,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弊端,影响着……详细>>

“逻辑后果”策略教育孩子的注意事项

自然后果是指孩子的错误行为造成的自然结果,家长并未从中干预。详细>>

隔代教育可分四种类型 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能打100分呢?三代人之间的教育观念差异用什么方法来磨合呢?更重要的是,究竟怎样的……详细>>

父母错误教育导致孩子胆小

据美国心理学家多年研究,许多成年人的拘谨可以追溯到他的儿童时代。孩子胆小的问题与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往往是父母对待孩子的许多做法不……详细>>

父母该怎么教育小气的孩子

一般而言,小气并非是小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大毛病,应该是成长过程中的准必然环节。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任由甚至鼓励宝宝小气,会对宝宝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