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过早吃米糊坏处多 给宝宝添加米糊注意事项

2017-11-29 00:08: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长认为米糊吃得饱,而且较稠,夜里尿少。于是在婴儿出生数天后就给小孩喂添米糊,这种做法正确么?究竟宝宝多大能吃米糊?

宝宝过早吃米糊的坏处

刚脱离母体的婴儿,一切都是在逐渐适应的过程中,抵抗力很差,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各类酶的分泌量很少,尤其是淀粉酶更少。米糊是淀粉,它的消化必须要淀粉酶,而3个月以内的婴儿唾液腺未发育健全(无口水),对米糊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等,最终导致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如营养不良性贫血、佝偻病等。

还有个别婴儿由于太早添加米糊,引起中间代谢紊乱,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这种婴儿易烦躁,夜间爱哭闹,到了白天又疲劳而睡,打破正常车活规律,更加影响母子休息。因此,我们认为刚出生的新生儿不宜食用米糊,最好在3—4个月以后添加才合适。

给宝宝添加米糊注意事项

1、从少量开始:1-2勺开始,如果孩子没有过敏的话,可以慢慢增量;

3、从稀质开始:刚开始的时候,要多水少米粉,以便于婴儿消化;

3、从单一品种开始:不宜在米粉当中添加其他肉类和蔬菜,以免影响婴儿的消化功能。一旦孩子出现腹泻、便秘、哭闹等情况,就要停止添加米糊。

宝宝吃米糊做法

1、红薯米糊

材料:红薯250克、大米30克、燕麦20克、姜片5片

做法:红薯洗净,切成粒状;与清洗干净的大米、燕麦、姜片一起放入豆浆桶内,桶内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直接把机头放到杯体上,接通电源,按“选择”键,再按“开关”键,十几分钟自动做好红薯米糊。

2、芝麻米糊

材料:大米60克、芝麻30克、姜片5片

做法:大米、芝麻洗净,与姜片一起放入豆浆桶内,桶内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直接把机头放到杯体上,接通电源,按“选择”键,再按“开关”键,十几分钟自动做好芝麻米糊。

3、鱼菜米糊

材料:米粉15克、三文鱼肉25克、青菜适量、盐适量

做法:米粉酌加清水,浸软后搅为糊状;再入锅,用旺火烧沸大约8分钟;将鱼肉和蔬菜洗净剁泥,一同放入锅里,继续煮至鱼肉熟透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营养米糊食谱

食谱原料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吃米糊

米糊是小宝宝添加辅食时常选择一种辅食,可是宝宝吃米糊也是要分时间的,婴儿什么时候吃米糊?米糊有很多种制作方法,不同阶段的小宝宝,米糊的添……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吃米糊

米糊是小宝宝添加辅食时常选择一种辅食,可是宝宝吃米糊也是要分时间的,婴儿什么时候吃米糊?米糊有很多种制作方法,不同阶段的小宝宝,米糊的添……详细>>

宝宝辅食:米糊与粥大PK

一般在宝宝辅食的选择上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米糊,但是会有新妈妈们认为米糊没有营养,应该给孩子熬骨头粥,这样还能补钙。那么,究竟是米糊更好还……详细>>

不同月龄的婴儿营养米糊食谱

宝宝最早可以添加辅食的时间是在四个月的时候。而最先添加的辅食应该的质地稀的纯米糊,当宝宝食用纯米糊2个星期后如果没有过敏的话,就可以在米……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