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过早添加辅食危害大 添加辅食不能早于4个月

2017-11-21 09:10: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只吃奶营养太单一,容易营养不良,因此早早的给宝宝添加辅食。有一些家长总想给孩子早一点添加辅食,似乎早一点添加辅食孩子就会越吃越壮,岂不知,过早添加辅食对孩子害处多多。宝宝过早添加辅食具体有哪些危害?

宝宝过早添加辅食危害

1、腹泻

过早过多地用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引起发酵,容易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因为宝宝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中,肠道的通透性很大,消化酶系统也发育不成熟,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婴儿3~4个月时才会逐步完善。过早的喂养辅食,会因消化酶的缺乏导致各种消化问题,甚至发生腹泻。

2、湿疹

食入的各种蛋白质也不能充分分解吸收,容易引发肠道过敏反应,导致腹泻,并且因为肠道通透性很大,过敏原还容易进入血液后,宝宝皮肤娇嫩,还容易导致宝宝湿疹。

3、胃肠道过敏

同时宝宝们还缺乏一种叫做分泌性球蛋白A的抗体,这种抗体分布于肠粘膜表面,缺乏这种抗体可使肠道细菌在粘膜表面造成炎症,这样便加速了肠粘膜对异种蛋白吸收,也容易诱发胃肠道过敏反应。

婴儿添加辅食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

专家建议应在婴儿满6个月时再添加辅食。这是因为肠粘膜屏障包括它的物理性保护机制(胃酸、粘液、蛋白水解酶、肠蠕动和粘膜表皮)以及肠淋巴组织、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细胞免疫的免疫性保护机制,要到婴儿6个月时才能发育完善。因此,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中,婴儿肠道的通透性较大,一直持续到婴儿3-4个月时,而且消化酶系统也发育不成熟,造成进入体内的蛋白质未充分分解即吸收入血,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

此外,小婴儿唾液腺分泌相对的少,4个月才开始逐渐增加,5-6个月分泌量增多。唾液具有消化和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同时唾液还有消化酶,主要是淀粉酶分泌增加,能对食物进行初步的消化作用。因此根据孩子生理发育的特点是不能早添加辅食的。

当然,每个孩子发育是有差异的,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完全具备添加辅食的条件就可以添加了,但是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早添加辅食危害

过早添加辅食危害大 6个月喂辅食最好

很多新手妈妈担心随着婴儿的成长发育,母乳和配方奶粉不能再满足孩子的需求而过早添加辅食。其实,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做法哦,辅食添加过早不仅没……详细>>

早产儿不宜过早添加辅食

早产儿的父母总是担心孩子身体素质差,为了让宝宝的生长发育赶上正常宝宝,早产儿父母总想早点给宝宝添加辅食,专家提醒,别急着给早产儿添加辅食……详细>>

6个月宝宝怎样添加辅食

宝宝现在6个半月了,从4个月开始添辅食,到现在还是不会用勺子吃米粉,他一直不爱吃米粉,换了各种口味米粉都不爱吃。该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呢?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