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孩子心理脆弱有四个表现 如何帮孩子克服脆弱心理

2017-11-21 09:16:49      家庭医生在线

明显的感觉到如今的社会,孩子的心理都特别的脆弱,难以承受打击和压力。那么儿童心理脆弱有哪些表现?家长如何帮孩子克服脆弱心理?

孩子心理脆弱的表现

1、孩子过于敏感自尊

这类孩子很在乎别人的评价,尤其是受到嘲笑、轻视后会感到十分害怕,形成自卑脆弱、退缩逃避、气量偏小的性格,在行为举止上常常显得拘谨、不爱说话、喜欢独来独往。

2、孩子虚荣心强

现在很多的家庭都给孩子提供过于优越的物质条件,从而助长了孩子在物质上的虚荣心。专家认为,在幼儿的自我意识发展过程中,往往会过高地评价 自己,再加上很多家长喜欢盲目地夸奖孩子,使孩子产生在精神上的虚荣心。虚荣心强的孩子很喜欢攀比,如果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往往会感到强烈的失落感,心理 失去平衡,脆弱不堪。

3、孩子赢得起输不起

输赢本乃兵家常事,可是有些孩子赢了,他会高兴得手舞足蹈,输了,他就怨天尤人、垂头丧气,甚至自暴自弃。

4、缺乏直面挫折的勇气

同样是摔跤,有的孩子能自己迅速爬起来,拍干净身上的尘灰,继续若无其事地玩耍;而有的孩子却只是趴在地上啼哭,伤心。这表明,在挫折面前,后者缺乏直面挫折的勇气,心灰意懒、逃避退缩。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脆弱心理

1、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逐渐扩大孩子的交往范围,尽可能地挖掘孩子的优点,使孩子在活动中获得最大的成功,让他有充分把握和表现自己的机会,获得他人的认可、赞美,树立自信心。

2、注意教育的方式,不要纵容孩子的消费欲望。要培养孩子节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不要盲目表扬孩子,使其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和评价,让孩子受得起表扬也受得起批评。

3、要有一颗平凡心,正确对待孩子的输赢。当孩子失败时,家长鼓励孩子,把孩子从脆弱的感情中拉出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家长能够对输赢淡然处之,孩子对输赢的心态也就能摆正了。

4、在挫折教育上,身教重于言教。当家长受到挫折时,冷静、坚强、勇敢的心态可以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直面挫折的勇气。当孩子面对挫折时,家长要显得平 静,淡化孩子的受挫意识。当孩子经过自己努力克服了一些挫折后,家长要及时赞扬孩子,让孩子在心理上获得一种胜利感,从而增强克服挫折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脆弱心理方法 心理脆弱表现 心理脆弱

儿童心理脆弱的表现和纠正方法

儿童心理脆弱怎么办?学龄前儿童的心理是很敏感的,如果教育方式不正确就会造成孩子心理脆弱。一般情况下,孩子心理脆弱和生活环境等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家长的三个过分行为导致孩子心理脆弱 宝妈必看

家长的三个“过分行为” 导致孩子心理脆弱,孩子的心理是不是坚强,这直接关系到宝宝日后的成长和发展,但是,在和宝宝的生活中,我们很多的行为……详细>>

如何让宝宝坚强起来?小儿心理脆弱的原因

如何让宝宝坚强起来呢?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里的长辈大多都会很溺爱孩子,这样就会造成幼儿的心理过于脆弱。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坚强起……详细>>

妊娠期,女人心理脆弱期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使女性几乎成了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人。妇女妊娠后,心理上有一种自豪和骄傲感。妊娠进一步体现了女人的价……详细>>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

在孩子的概念中,黑暗与魔鬼的脸、豺狼的牙以及死人的嘴巴和眼睛最具相通之处。大人们或者童话书中描述的那些恐怖故事总与黑暗有关。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