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孩子有黑眼圈谨防鼻炎 孩子有黑眼圈怎么办

2017-11-20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黑眼圈不光大人会有,小朋友也会有黑眼圈的。但是小孩子一般很少会出现黑眼圈,如果一旦出现,可能是与肝肾疾病、睡眠不足或营养不良有关。近来根据医学研究表明,小孩有黑眼圈还有可能与鼻炎有关。那么小孩有黑眼圈怎么办呢?

什么是黑眼圈

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流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黑眼圈其实分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色黑眼圈,这是因为微血管的静脉血液滞留;另一种是茶色黑眼圈,因黑色素生成与代谢不全而产生。一般宝宝属于第一种青色黑眼圈。

孩子有黑眼圈的原因

1、鼻炎

专家表示,孩子眼部周围出现黑眼圈最有可能的原因便是鼻塞了。如果孩子的鼻子被堵住了,眼部周围的血管就会变粗,血液会变黑,血液循环不良,静脉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围,因此形成明显的猫熊眼。

2、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疲劳过度,使眼睑得不到休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该部位的血流量长时间增加,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充盈,从而导致眼圈淤血,滞留下黯黑的阴影。不过小宝宝有黑眼圈,一般与睡眠时间无关,宝宝每天睡眠超过十小时,故一般不会有睡眠不足导致黑眼圈的情况出现。

3、肤色白皙的原因

对于皮肤较白的孩子,他们的黑眼圈往往看起来比正常肤色的孩子更明显一些。这种情况下,无需紧张,孩子的黑眼圈并不与任何健康问题有关。

孩子有黑眼圈怎么办

1、冰敷法

妈妈可以帮宝宝用冰敷法,将在冷水中沾湿过的毛巾盖在孩子的眼睛上敷10分钟。这样可以暂时减轻眼睛肿胀,并且扩大血管,缓解黑眼圈症状。如果像这样的非处方疗法没有减少孩子的黑眼圈,那就咨询医生,看看有没有隐藏其他更严重的病症。

2、涂蜂蜜法

在洗脸后勿擦干脸上的水分,让其自然干,然后在眼部周围涂上蜂蜜,先按摩几分种,再等10分种后用清水洗净,水不要擦去使其自然干,涂上面霜即可。

3、热鸡蛋按摩法

将鸡蛋煮熟后去壳,用小毛巾包裹住,合上双眼用鸡蛋按摩眼睛四周,可加快血液循环。

4、补充营养

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芝麻,花生,胡萝卜,鸡肝,猪肝,蛋黄,豆类,坚果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比如橙子、猕猴桃、菠萝、樱桃以及绝大多数的绿叶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E,它们具有提亮肤色的作用;而辣椒因为能改善血液循环,也对改善黑眼圈有着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黑眼圈怎么办 有黑眼圈原因 黑眼圈

孩子竟然也会有黑眼圈 孩子有黑眼圈怎么办

对于黑眼圈我们大家都了解,是由于熬夜,情绪波动大,眼疲劳、衰老导致的,但是有些家长发现宝宝也有黑眼圈,那么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孩子也有黑眼圈 警惕鼻炎驾到

如果孩子的黑眼圈跟过敏有关,那就避免让他吃此类食物以减轻症状。如果宝宝的黑眼圈确实是由鼻炎引起的,就要想办法让宝宝呼吸通畅,缓解流鼻涕症……详细>>

警惕:黑眼圈预示着你有妇科疾病

导语:黑眼圈困扰了很多女性朋友,大多数人认为很影响美观,却不知黑眼圈的出现其实反映了健康问题。详细>>

5岁女孩黑眼圈竟是过敏性鼻炎作怪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鼻炎中常见的一种,常常影响青少年及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孩子有狐臭危害大 孩子有狐臭怎么办

狐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其实狐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臭汗症,是由于患者的汗液经过分解之后所散发出来的臭味,可狐臭不仅仅只发生在成年人身……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