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肺炎有六大特征 五步教您在家判断

2017-11-25 00:0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小儿肺炎的发生更加普遍,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孩子的表现来及时进行合理的判断。

小儿肺炎症状

1、一般症状:发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数日,体温可达38-40℃,大多数为弛张型或不规则发热,小婴儿多起病缓慢,发热不高,其他表现可有拒食、呕吐、呛奶。

2、呼吸系统:大多起病急,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

(1)发热: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2)咳嗽和呼吸: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表现发低烧(测量体温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约60%患儿也可不发烧。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浅表。

(3)胸部: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

3、循环系统:轻度缺氧可知心率增快,重症肺炎可合并心肌炎和心力衰竭。

4、神经系统:轻度缺氧表现烦躁、嗜睡;脑水肿时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不规则,前囟隆起,有时有脑膜刺激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5、精神状态: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

6、消化系统:轻症常有胃纳差、吐泻、腹胀等;重症可引起中毒性肠麻痹,肠鸣音消失,腹胀严重时呼吸困难加重。消化道出血可呕吐咖啡样物,大便隐血阳性或排柏油性样便。

小儿肺炎判断

1、看发热: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2、看咳嗽和呼吸:判断还是是否罹患肺炎还需看孩子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3、看精神: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精神状态不佳。

4、听胸部: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儿童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去孩子的上衣,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5、看食欲: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小儿得了肺炎,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小儿肺炎检查

1、血常规: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判断疾病。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这其中包括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在60% ~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2、X线检查:医学上常用x线检查作为辅助检查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透视和摄片两种。透视较经济、方便,并可随意变动受检部位作多方面的观察,但不能留下客观的记录,也不易分辨细节。

3、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通过痰培养,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用药敏实验进行药物敏感度的测定,以便准确有效的利用药物进行治疗。此外,在支原体肺炎流行期,要做冷凝集试验,以诊断是否支原体感染。冷凝集试验主要用于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的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判断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如何判断小儿肺炎 五个表现是特征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孩子也会有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的做出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详细>>

小儿肺炎别当感冒治 五个步骤教你判断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更加普遍,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诊断,防止出现误诊误治的现象,这样会严重耽误孩子的病情。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