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孩子嘴唇干裂可以涂唇膏吗 如何使用儿童润唇膏

2017-11-24 08:57:2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一个干燥的季节,空气中缺少水分,皮肤中的水分流失会加快,从而导致皮肤缺水。嘴唇缺水是最明显的地方,孩子在秋季很容易出现嘴唇干燥掉皮的现象。很多妈妈可能会用自己的唇膏给孩子涂,那么孩子嘴唇干燥可以涂唇膏吗?

为什么嘴唇容易干裂

嘴唇和皮肤的性质不一样,它属于黏膜组织,和皮肤相比,它角质层相对较薄,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相对较少,所以,嘴唇比皮肤更加“娇气”、更加薄弱,也更容易受到损伤。尤其在秋天天,天气干燥而寒冷,空气的湿度降低,这使得宝宝唇角周围的皮肤黏膜也变得干燥,嘴唇也因此失去水份,嘴唇经不住风吹而易干裂。

孩子可以涂唇膏吗

一般来说是不要给孩子涂唇膏的。到了秋天,妈妈喜欢给宝宝涂抹唇膏,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嘴唇干燥。其实唇膏内所含的颜料、化学基质,会吸收口唇黏膜细胞内的水分,使得口唇黏膜细胞发生脱水现象,以致口唇黏膜变得干燥起皱,宝宝会情不自禁地用口水来滋润口周皮肤和口唇黏膜。宝宝这种不能自行控制的做法不但不能减轻不适,反而会使口周皮肤和嘴唇黏膜越舔越干燥。因为唾液内含多种消化酶和酸性成分,对口周皮肤和口唇黏膜细胞有刺激作用,会促使口周皮肤和黏膜细胞发生分解、脱落,以致口周皮肤和嘴唇黏膜出现干燥、脱皮屑现象。

如何使用儿童润唇膏

1、不要过多使用唇膏

唇膏毕竟属于化工产品,且会随着口腔进入身体,不建议过多使用。一般建议一天使用3次左右即可,最好在清洁宝宝嘴唇后使用,比如洗澡后或是饭后,先用清水清洗嘴唇,尤其是洗掉沾在嘴唇上的唾液,然后再涂抹上润唇膏即可。

2、嘴唇干裂可先热敷再涂唇膏

如果宝宝的嘴唇已经出现干裂,那么直接涂抹唇膏不一定有效果,最好是先进行热敷在宝宝的嘴唇用湿热的小毛巾敷在嘴唇上,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涂抹润唇膏。

如何避免孩子嘴唇干燥

1、孩子每天早上起来,父母提醒孩子喝一杯温开水。

2、白天让孩子多吃水果和蔬菜,保障身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

3、多喝水,少到空气质量差的地方活动,如大街上,人群密集的地方等。

4、注意饮食,少吃辣椒,油炸食物,饮食清淡,多喝海带汤,雪梨汤等去燥滋养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嘴唇干裂 涂唇膏 嘴唇干裂

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秋季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秋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天来了,空气湿度低,天气变得干燥起来。不少人经常口唇干裂,很多孩子也容易被秋燥困扰。小宝贝嘴唇起皮、干裂,特别让人心疼。详细>>

宝宝舔嘴唇只会让嘴唇更干燥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冬春季节,天气较为干燥,很多宝宝都喜欢通过舔嘴唇的方式来湿润自己的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嘴唇更干燥。那么,嘴唇要如何护理呢?详细>>

如何护理宝宝干裂的嘴唇

有些宝宝嘴唇容易干裂,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家长如何给嘴唇干裂宝宝日常护理? 详细>>

嘴唇干裂口腔溃疡

如夏发性口疮、疱疹性口炎、手足口病、天疱疮和类天疱疮继发溃疡等,这类溃疡只要及时采用抗菌、抗病毒、抗过敏等治疗措施,或中医药的辨证施治,……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