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多大可以吃坚果 宝宝吃坚果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25 01:31:28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坚果营养又健康,妈妈们都想着给宝宝吃点核桃、瓜子、花生等,但对小宝宝来说,食用坚果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那么什么时候才能给宝宝吃呢?宝宝吃坚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宝宝多大可以吃坚果

一般,宝宝六个月以上才能少量吃点坚果粉。宝宝消化功能较成人差,坚果大多含脂肪多,不好消化吸收还是注意要少量研细,逐渐增加以适应胃肠道。一岁以下的婴儿可以将杏仁、核桃、松籽、榛子等用磨碎机磨成粉状,拌入色拉、菜中或是洒在饭上,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口感,还可以充分吸收坚果的营养。1—3岁的幼儿每天可以吃20—30g左右的坚果。坚果类食物油性大,孩子消化功能弱,如果食用过多的坚果,就会“败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脂肪泻”。

婴幼儿3岁以内不宜吃整粒的坚果,包括花生、瓜子、开心果等,这是因为整粒的坚果可能会有呛到孩子的气管里,孩子年龄小不容易咳出,导致窒息的风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宝宝吃坚果的好处

1、有助智力发育

坚果中含有20%的优质蛋白,十多种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的氨基酸,同时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维生素E及钙、磷、铁等成分。多吃坚果,对孩子的大脑成长非常有利。

2、提高咀嚼能力和视力

最近科学家发现,适当的咀嚼有利于视力的提高。所以,给1-3岁的宝宝吃一些坚果,既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咀嚼技能,还能在咀嚼的过程提高视力。

宝宝吃坚果注意事项

1、控制摄入量

因为大多数坚果中的脂肪含量很高,美国营养学家建议,每周吃50克果仁就可以得到足够的益处,也不会增加“小胖墩儿”的风险。而且坚果油性大,宝宝消化功能弱,如果食用过多的坚果,就会败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脂肪泻”,所以不可让宝宝尽情地吃。

2、不同年龄吃法不同

3岁以下的宝宝:将坚果用磨碎机磨成粉状或制成酱,拌入菜、粥或是饭中,不但可以增加口感,还可以充分吸收坚果的营养。

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吃整粒的坚果了,也可以用坚果制作点心、甜食、做菜、做各种粥羹,所有果仁都可以用来做甜点和包子的馅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坚果注意事项 吃坚果好处 吃坚果

三种坚果最适合宝宝吃 推荐宝宝吃坚果做法

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植物蛋白,能够增加细胞活性,在幼儿饮食中可适量增加坚果类食物。不过,给孩子吃坚果,要选对方法才能吃出健康。详细>>

宝宝吃坚果能健脑?吃坚果的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在坚果里面会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是大脑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但是坚果比较硬,不容易被咀嚼和消化,对于三岁之前的孩子来说,尽量不要吃整颗的坚……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坚果?宝宝常吃7类坚果补钙增智

多大宝宝可以吃坚果呢?坚果的营养元素虽然很多,但是也不适合过早的给孩子吃坚果。因为幼儿的年龄过小的话,吃坚果容易卡在喉咙里哦。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柚子 宝宝吃柚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爸爸妈妈们每天要给宝宝吃适量的水果来为宝宝补充维生素,家长们给宝宝吃水果要注意吃应季的水果,眼下是柚子成熟的季节,当然要给宝宝们尝尝味道……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鲍鱼 宝宝吃鲍鱼注意事项要知道

对于鲍鱼,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常常能够听到身边的人说鲍鱼多好吃多好吃,鲍鱼的营养价值极高。那么对于宝宝来说多大可以吃鲍鱼?宝宝吃鲍鱼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