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学走路好处多 宝宝学走路避免这三个误区

2017-11-24 08:09:15      家庭医生在线

到一定的过程,宝宝必然要学会走路,也只有学会走路的开始,宝宝才能慢慢的开始一个人生活,所以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重视。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学走路的好处与宝宝学走路时的误区吧!

宝宝学走路的好处

1、完善平衡协调功能

爬行时宝宝必须把头、颈项抬起来,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

这不仅使手、脚、胸、腹、背、手臂和腿的肌肉得到锻炼而逐步发达起来,而且爬行是个全身的动作,必须靠手脚运动协调才能爬得好、爬得快,所以也使宝宝身体的平衡协调功能得到完善,从而为以后站立、行走、跳跃打下良好基础。

2、刺激大脑更聪明

宝宝学会爬行以后,扩大了视野和接触范围,通过运用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刺激了大脑,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宝宝吃更多睡更香

爬行还能提高宝宝的新陈代谢水平,有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爬行,对宝宝来说可谓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这种活动与坐着相比能量消耗要多1倍,比躺着要多两倍。由于身体能量消耗增多,宝宝就吃得多、睡得香,身体也长得快、长得结实。

宝宝学走路的误区

1、会爬之后尽快练习走路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会爬,就急着让宝宝站立和行走,这种拔苗助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爬行对于宝宝各方面发展都非常有帮助,例如:学习如何控制四肢交替运动,促进全身动作的协调发展,使宝宝走路后不易跌跤;促进宝宝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及认知能力的发育。

2、用学步车等辅助设施让宝宝练习走路

学步车不被建议作为辅助设施帮助宝宝学步,使用学步车容易增加宝宝下肢发育不良的风险,同时也会导致宝宝使用错误的站立姿势,易诱发“O”型腿的形成。

3、未学会走路就穿学步鞋

很多家长在宝宝刚学会扶站就为其孩子挑选款式各异的学步鞋,“学步鞋”的主要功能是保护脚部防止走路时脚部受伤,但在学步初期,脚形尚未发育成熟时慎重选择学步鞋,多鼓励宝宝在室内赤足,让足部均匀负重接触地面,增加足底抓物感,培养平衡力。

宝宝学走路时,家长要这样做

1、一定要记住,刚学步的孩子不仅可以走路,而且还会攀爬,所以一定要给所有的窗子加上栏杆。如果觉得栏杆不好看,可以在窗上安上特殊的固定器,这种固定器可以保证窗子只能打开几厘米的宽度。

2、把药品放在安全的药品柜里,药品柜要放在高处,锁好。不要在衣袋里放置药品,不要把药品放在梳妆台上。

3、不要让孩子接触到可以吞下或者可以塞入耳内或鼻内的小东西。

4、不要随便放置热的东西,等待冷却。在没有彻底凉下来之前,绝对不能让孩子碰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走路误区 学走路好处 学走路

孩子过早学走路危害大 孩子学走路有什么误区

有些父母育儿心切,在婴儿出生后7~8个月就让其学走路。殊不知过早地让婴儿行走,对他的身体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孩子过早学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的准备工作 宝宝学走路经历三个阶段

怎样教宝宝学走路呢?幼儿学走路不宜过早,这样也许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正常发育哦。同时,在孩子学走路之前,家长就要开始做好充分准备了。下面小……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宝宝学走路方法有哪些 学走路前父母要做这些准备

学走路是宝宝1岁以后最重要的日程之一。这个让人操心的过程中,妈妈会有很多担心和困惑。有哪些方法能帮助宝宝学走路?宝宝学走路前要做哪些准备……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学走路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宝宝开始走路了,也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学走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