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四个方法帮助宝宝练习翻身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1-24 19:10:47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宝宝长到一定的程度之后都是需要开始学习一些动作,利于翻身、爬行、坐以及走路等等。其中大多宝宝最先需要学习的就是翻身。那么宝宝翻身训练有什么好处?如何帮助宝宝翻身训练?

宝宝翻身训练有何好处

有的宝宝从3 个月以后就开始尝试侧身翻了,到4 个月以后这种尝试不断增加,但还是很难独自翻过去,需要大人助一臂之力才可成功。5 个月以后很多宝宝就可以翻身了,但很多时候还只是会侧翻,即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或从俯卧位翻到侧卧位。6 ~ 7 个月时,翻身动作就已经比较灵活了,能迅速地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或者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

宝宝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宝宝会很晚才会翻身,有的宝宝甚至一直到会坐都不会翻身,家长不必因此而担忧,却需要给宝宝以帮助和培养。

宝宝自出生后一直仰卧在床上,看到的东西及画面很局限。宝宝趴着抬起头以后,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幅新鲜画面,可以用同大人一样的视线看这个世界。这样的变化会让宝宝更积极地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促进其智力及其他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因此,这段时期经常帮助宝宝练习翻身动作很有必要。

怎么帮宝宝练习翻身

1、引诱翻身

把宝宝仰卧放在床上,家长拿玩具去逗他,宝宝自然会伸手去拿。玩具要放在宝宝可以拿到的地方,等宝宝被吸引过来并转动身体的时候,父母要把玩具拿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直至宝宝顺利翻身。这时别忘了给宝宝以鼓励,作为奖励的手段玩具归他了。

2、侧卧过渡

侧卧是宝宝翻身的中间步骤。有的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有侧睡的习惯,学翻身就比较容易了。若有的宝宝还不会侧卧,那自然要用方法加以锻炼。首先用枕头顶着宝宝的前胸或者后背使其侧卧,然后用语言或者玩具去吸引宝宝,当宝宝注意到并试图向吸引物靠近的时候把枕头拿掉。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宝宝就学会侧卧了。

3、被子翻身

把宝宝仰卧或者俯卧放在床单上,拉着被子的一边,轻轻提起,直至宝宝翻身为止。经过几次的练习,宝宝清楚了宝爸宝妈的意图之后,就会配合宝爸宝妈随着被子一起运动。

4、亲子翻身

让宝宝仰卧或者俯卧在宝爸宝妈的身上,然后由宝爸宝妈的翻身带动宝宝的翻转。这种翻身不仅带给宝宝新鲜感,使宝宝愿意去尝试,也让宝宝多了一份安全感。期间要注意跟宝宝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压到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习翻身方法 翻身训练好处

宝宝练习亲子瑜伽好处多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随着亲子瑜伽的盛行,很多在练瑜伽的妈妈都希望带着宝宝一起做,既可以增强宝宝体力,培养耐心与专注力,又能促进亲子关系。不过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详细>>

怎么帮助宝宝学翻身

宝宝学翻身,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件大事,这象征着宝宝的肢体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在为未来打基础。所以,适当的时候爸妈就要帮助宝宝学……详细>>

宝宝想翻身有这三个征兆 如何进行翻身训练

翻身问题是大多数新手爸妈们在育儿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然,“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当宝宝想翻身的……详细>>

新爸妈如何帮助婴儿学会翻身

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宝宝自出生之后一直是仰卧的,只能看到上面的世界,当他趴着抬起头的时候,他能看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幅……详细>>

宝宝不会翻身或是缺钙惹的祸 怎么帮宝宝学会翻身

翻身这个动作对于成人来说很简单,但对小宝宝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它标志着身体机能和脑部智力发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宝宝一般多大学翻身……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