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教孩子识字有哪些小妙招 教孩子识字有这些原则

2017-11-20 09:51: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会有很多家长在家自己来教孩子识字。那么家长教孩子识字的方法有哪些?教孩子识字有哪些原则?

家长教孩子识字的方法

1、利用动作来识字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学习生字还需要从生活中开始,利用动作来学习生字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当孩子在穿衣服的时候,会有一连串的动作,妈妈们就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教孩子动作性的生字,比如学习穿。动作性学习生字还能够锻炼孩子的大脑和手。

2、儿歌识字

当孩子在学习一些基本的礼貌时,孩子一般会学习唱一些儿歌或者歌谣。小孩识字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歌谣提高学习效率。 比如当小儿会唱歌谣时,妈妈们就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帮助孩子认识歌谣里面的字。

3、同类型的识字方式

当妈妈们在教小孩子识字时,我们就需要帮助孩子把字分清,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更快的认识新字。 比如,江河湖海等字或者是鸡鸭鹅等字都是比较同类型的,这些字都是比较相似,因此妈妈们在教孩子识字,还是可以先把这些字分类,然后帮助孩子识字。这种方式能够提高孩子对于字的识别能力和观察力,能够更快的掌握字形。

4、提高孩子识字的兴趣

想要提高孩子识字的效率,我们还是需要提高孩子识字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高孩子识字的兴趣可以通过玩游戏的方式来学习。爸爸妈妈们可以制造一些识字的情节,让孩子主动来识字。孩子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互相猜字,互相提问。这样就可以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猜字谜是巩固孩子识字效率的好方式,通过猜字谜的方式可以让孩子加深对于字的了解。

教孩子识字的原则

1、如果孩子对识字不感兴趣,一定不要强求,即使你认为孩子已经到了这个年纪,也一定要在孩子愿意识字的时候教她。

2、如果孩子对同一个字问了无数遍"这个字念什么",一定不要不耐烦,表示孩子有一定的求知欲,一定要把握这个时期,不要生硬地回答,孩子会感觉很沮丧。

3、孩子在初识字的时候,会经常出错。千万不要批评,更不要嘲笑,只是告诉他正确的读法就好了。

4、不要制定严格的识字计划,不要规定数量、时间,如果完不成就训斥是更不可取的。幼儿园的某些学习课程本身已经给孩子有部分压力,父母应该多用一些灵活的方式增加孩子的兴趣

5、父母们不要一味与其他孩子做表面比较。不要说“某某都认识多少字,你怎么都还不认得呢”之类不理智的批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孩子识字原则 教孩子识字小妙招

如何教会孩子识字 抓住孩子的识字敏感期是关键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聪明点,都希望宝宝能够认识多一点字,好为日后的学习做文字知识储备。那么,如何教孩子轻松识字呢?详细>>

如何教孩子快速识字

孩子学习是爸爸妈妈们所重视的,尤其是识字问题。有很多妈妈都会抱怨自家的宝宝识字的效率太低,想要学习一些教小孩识字的方法。详细>>

幼儿识字的简单方法和游戏

幼儿识字的教育是需要讲究方法的,这个阶段的孩子耐心很少,所以方法必须要有趣,吸引宝宝来学习。而作为家长不能强制性的让孩子识字,这样就会适……详细>>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教宝宝识字有哪些误区

很多父母在小孩子识字问题上一直不知如何是好,应不应该教孩子识字?什么时候开始学识字?怎么样学识字?这一系列的问题的确让人感到困惑。很多家……详细>>

该不该教孩子早点识字?

观点一:教孩子识字越早越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