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看电视要注意这些事 宝妈必看

2017-11-20 09:52:43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和大部分工具一样,本身不分所谓的善恶好坏,只在于他的主人是否能正确合理的使用。用得好就对儿童的成长有帮助,用得不好就会有害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看电视的好习惯?

孩子看电视的危害

1、电视是单向传播信息的传播方式,经常看电视,不利于培养正确的沟通方式。

2、看电视的同时,孩子失去了和妈妈形成依恋关系的机会,这不利于孩子的情绪发育。

3、电视画面的更新速度很快,不断地刺激孩子的视觉神经。刺激强度过大,对孩子的情绪影响不好。

4、由于孩子的大脑还处在不能准确区分虚拟和现实的发育阶段,在看到血腥暴力画面的时候,孩子产生的不安和恐惧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5、孩子善于模仿在电视中出现的画面。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模仿的东西有何意义,也不知道其中的好与坏,很可能模仿一些暴力的场面。

孩子看电视要注意这些事

专家分析,孩子黏着电视的主要原因在家长:孩子对电视节目还没有判断和选择的能力,而家长又没有及时帮孩子培养起正确看电视的好习惯。一切的好习惯都需要慢慢养成,如何教育孩子看电视,家长们可以注意以下5大要决:

1、订立看电视的规矩

家长可规定宝宝使用电视的准则,在不影响正确生活作息的前提下,才可以看电视。

2、规划户外活动

遇到节假日,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别让孩子整天呆在电视机前,伤身又伤神。

3、拟定收视计划表

事前做好收看计划,这比漫无目标的收视行为来得更有效。比如先以一周时间为单位,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学龄后儿童可提高为2小时/天),遇到节假日则稍做调整,以每周不超过10小时为限。

4、坚决不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

千万不能让宝宝养成边看电视边吃饭的坏习惯,这样不但妨碍专注力的养成,对于身体的消化吸收也有不良影响

5、保持适当收视距离光线及良好姿势

在看电视时,家长需注意电视画面是否有过多的跳动、闪烁,周围环境光线是否合适,孩子是否保持良好的姿势及正确的收视距离。一般来说,电视屏幕越大,观看距离也应该越远。另外,眼睛的视线要高于电视机。在持续看电视30分钟之后,最好能让眼睛休息几分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看电视好习惯 看电视坏处

孩子太小不宜看电视 孩子看电视别犯这五大禁忌

你家宝宝爱看电视吗?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有些父母把电视当做“高级保姆”,三四岁的儿童……详细>>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好 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看电视呢,这是生活中做父母常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小孩子到底多大可以看电视?孩子看电视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孩子看电视也有好处 盘点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看电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哦。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色即动作和声音同时刺……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