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厌食症 五个方法可判断

2017-11-29 08:07:15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我们要及时发现孩子的不正常情况,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判断。

小儿厌食症症状

1、由于乳食喂养不当引起的厌食症,患儿常吐奶,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酸臭,舌质红、苔白腻。患儿常呕吐酸腐食物残渣,按压腹部可感到剧痛,大便腥臭,舌苔白腻,指纹多见紫滞。

2、痰湿滋生型厌食,患儿形体消瘦或虚胖,不思饮食,呕吐痰涎,大便稀,面无光泽而苍白,舌苔白腻,脉濡滑,指纹淡红。

3、虫积伤脾型厌食,患儿面色苍黄,肌肉消瘦,精神不安,不欲饮食,嗜食异物,睡眠时磨牙,腹痛腹胀,大便不调,巩膜上有蓝斑,面有白斑,唇口生白点等。

小儿厌食症判断

1、看年龄:1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有明显食欲低下者,多为疾病所致,特别应注意败血症,结核病,佝偻病和各种营养缺乏症等,幼儿和年长儿要特别注意各种不良饮食习惯和情绪等神经精神因素的影响。

2、看食欲不振的程度:如果是轻度的食欲不振可能是因为零食过多或者天气、心情不好等原因等所致;若情况比较严重,可能是厌食症或者其他潜在疾病。

3、有无症状出现:若小儿有轻度食欲不振,但是依然活泼、愉快,多属正常情况。若伴有疲倦、精神萎靡、低热者,多系结核或其他感染。伴有腹疼和便血者应注意胃、十二指肠溃疡,寄生虫等。伴反应迟钝,皮肤粗糙,少汗和发育不良者,应注意甲状腺功能低下。伴多汗、肋骨串珠、方额、颅骨软化等骨骼改变系佝偻病。

4、微量元素的检查:通过微量元素的检查,可以帮助找到是因为哪种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厌食症,也有助于判断。

5、家庭环境情况:家庭条件较好的子女,因过分溺爱,过分担忧小儿健康和营养,采取诱骗,打骂,多给零食等方法,企图让小儿多吃,结果常适得其反;一些父母对子女不够关心,影响小儿情绪和食欲。

小儿厌食症检查

1、胃肠道出血时胃管内抽出咖啡样物质及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血红蛋白水平降低;

2、血清电解质、血糖、血气、血浆渗透压反映机体内环境是否平衡;

3、腹胀者肝肾功能、血清心肌酶谱等监测观察全身各脏器功能损伤程度;

4、纤维胃镜检查是早期确诊应激性溃疡旳主要方法,选择性血管造影可见造影剂外溢成─团积聚在血管旁而久不消散,X线平片见腹腔内有游离气体时提示溃疡穿孔,超声图像可有胃壁增厚、粘膜皱襞肥大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判断 厌食症症状 小儿厌食症

怎么知道孩子得厌食症了 可从四个方面判断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健康成长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要做到及早发现,这就需要我们清楚判断的方法。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厌食症 四个方法教你正确判断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精心的照顾,特别是在饮食当中要更加注意,有些孩子也会出现厌食的情况,我们要及时发现。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进行判断 家长须知预防厌食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让许多妈妈们担心的事情,但偶尔的厌食并不能说明就是得了厌食症。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详细>>

小儿厌食症会影响患儿发育 可从四个方面判断

不想吃饭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症状出现了后,我们就要着手进行调理,如果厌食症病情严重了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和危害。 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