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厌食症原因多 八个方法有效预防

2017-11-24 08:10: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丰富的营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好会有的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在平时合理的预防。

小儿厌食症原因

1、辅食添加不及时:宝宝四个月时就可以吃菜汁果汁等辅食了,最晚到宝宝六个月妈妈应当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不仅是对母乳营养的补充,更是对宝宝咀嚼、吞咽及消化能力的锻炼。若婴儿时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使咀嚼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

2、不良饮食习惯:宝宝厌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往往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例如宝宝在餐前吃太多的零食,或者是爸爸妈妈纵容宝宝的饮食偏好,于是宝宝对食物的挑剔情况就越来越严重。另外,也可能是在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强给硬塞,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不愿进食。

3、微量元素缺乏:缺锌,这是不少妈妈看到宝宝厌食后的第一反应。其实,维生素B、微量元素锌缺乏都缺乏可引起宝宝味觉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但提醒各位妈妈注意,如果宝宝出现厌食的情况,最好别盲目补锌,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再补,以免没掌握宝宝缺锌还是其他原因导致厌食,或者补锌过量对健康造成影响。

4、患病:生病的宝宝往往食欲都不好,另外还有一些疾病会直接导致宝宝厌食。例如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佝偻病、口角炎等,都会让宝宝对吃东西提不起兴趣。如果宝宝突然出现厌食症,妈妈决不可掉以轻心,这可能是疾病征兆。在排除是零食等问题作祟后,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5、心理因素:如果宝宝受到惊吓或是过度紧张,也可能会产生厌食的状况。这一点情况在宝宝入园、入学的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另外,妈妈在餐桌前对宝宝的态度也可能会影响宝宝进食。当宝宝不好好吃饭时,不应该以训斥的方式强迫宝宝进食,以免让宝宝产生逆反心理,日后也不配合进食。

6、其他因素:宝宝厌食还可能与天气有关。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喝水量和喝水频率都有所增加,而导致胃内充溢,产生饱胀的感觉,自然不会觉得饿。炎热的天气也会影响宝宝的胃口。另外,宝宝活动过量,处于兴奋状态,也会将吃饭的事抛诸脑后。

7、神经因素:神经因素导致的厌食,在婴幼儿当中较为少见。因为控制食欲的饱感中枢和饥饿感中枢位于脑垂体下面,如果这些部位受到影响,就会引起胃动力减弱,胃内容排空因之延长,出现厌食。情绪原因也会导致宝宝不愿吃饭,妈妈要仔细观察宝宝表现,对症治疗。

8、家长的原因:小孩子的世界就是一张没有颜色的天空,你给他注入什么元素,他都会照单全收,而孩子小的时候与妈妈的关系很密切,但是很多妈妈产后为了更好的保持身材,经常会选择节食,还有些父母本身就有偏食的饮食习惯,这些我们已经习惯的生活作息,孩子也会跟着学习,养成偏食的习惯,而家长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所以可能会因此经常对孩子发脾气,这样的行为反复诱导以及威胁手段更加容易让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此外,还会因为经济条件的允许,经常纵容孩子的零食,而零食中含有很多的添加剂,这些口感很好的食物,刺激着宝宝的味蕾发育,使得宝宝对比较清淡的饭菜失去兴趣,这也是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之一。

小儿厌食症预防

厌食症预防厌食症患儿长期食欲不振不愿进食,身体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生长发育受到极大影响。为了防止小儿患厌食症,家长应积极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母乳喂养: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因此最好母乳喂养小儿至半岁再行戒奶。在添加辅食时,也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操之过急。对于1岁以下的小儿,若无特殊需求不必添加补药和补品。

2、让小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饮食合理搭配。每餐要求荤素、粗细、干稀搭配。讲究烹调方法。断奶后,小儿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3、防止挑食和偏食:其次小儿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小儿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4、节制冷饮和甜食: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5、改善进餐环境:进餐时大人过多地说笑,听广播,看电视,容易转移小儿吃饭的注意力,应排除各种干扰,让小儿专心吃饭。小儿进食父母不能过多干涉,也不要强迫小儿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另外,尽量让小儿与大人共餐,提高小儿进餐的积极性。

6、保证充足睡眠,适量活动,定时排便:合理的生活制度能诱发、调动、保护和促进食欲。

7、积极治疗因疾病导致的小儿厌食:如果小儿是由于疾病导致食欲下降,需要及早治疗疾病,病愈后小儿食欲自然会增长。

8、家长是小儿的榜样:在和小儿一同进餐时,家长不要出现挑食、暴食或不食等行为,以免小儿学样,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预防 厌食症原因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七大原因 如何有效预防

孩子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后,好多家长都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在平时也需要我们明白厌食症的病因,特别是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怎样预防好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而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