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的头发越剃越浓密? 别再被谣言牵着走了

2017-11-28 00:43: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长们看见孩子头发特别长,或者孩子的发质不好的话,家长们就想给孩子剔光头。其实在中国的某些地区也存在一种的一种习俗,当孩子满月的时候,就要剔光头,其实就是所谓的胎毛。这其实是对宝宝理发的一种认识误区,那么宝宝理发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对宝宝理发的认识误区

1、剃掉头发会改善孩子的发质

很多家长们认为剪掉头发,能够有效地改善孩子的发质,会让孩子头发长的旺盛。其实,家长们的这种认识存在一定的错误,宝宝头发的多少主要取决于遗传和摄入的营养,所以剪掉孩子的头发根本不会改善孩子的发质,也不会让孩子的头发长的更多。而且想从根本上让孩子的头发长的更多,主要跟孩子的头皮毛囊有关。

2、宝宝的头发越剃越浓密

民间传说,为满月婴儿剃光全部头发,可以让孩子长出又粗又黑又密的头发,有的连婴儿的眉毛也一起剃掉。但真相是,孩子的胎发都会由日后长出的头发替换掉,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取决于遗传、营养以及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和剃光头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如果宝宝的头发稀少、偏黄,很可能和孩子的身体不够健康,缺少维生素、铁、锌等有关,可以让孩子多吃核桃、芝麻等食物,这可以从根本上增强宝宝的体质,也会让他们的头发更黑更密。

如何给宝宝理发

1、宝宝理发工具的选择很重要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为宝宝打理出一个漂亮的发型,理发工具的选择尤为重要,为宝宝理发最好选用儿童专用理发工具,一定要用圆头剪刀,以免伤害到宝宝幼嫩的头皮,理发推子的响声也不能太大。

2、在理发时不要给宝宝负面暗示

仔细回忆一下,在宝宝剪头发时你是不是常说“宝宝,别害怕”或者“好了,好了,我们不剪了!”你认为这样真能安抚宝宝的情绪吗?事实上,这只会让宝宝更抵触更紧张。其实,预防宝宝理发时哭闹的最好办法就是尽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如让他看一会儿他感兴趣的动画片等等。

3、宝宝理发细节需把握

给宝宝剪耳后头发时,一定要用手护住他的耳朵,以免误伤;不要用清水直接打湿宝宝的头发,而是要把水喷在梳子上,用梳子去湿润头发,这样可以预防感冒;理完发后,可以用宽胶带把残留在宝宝身上的碎小头发粘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理发 对宝宝理发的认识误区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婴儿理发4步骤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呢?在我国民间有给婴儿剃胎毛的习俗,其实,过早给婴儿理发是有危害的。同时,在家给婴儿理发时,家长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这……详细>>

两种情况下别给宝宝理发

一般情况下,爸爸妈妈都会在家自己帮婴儿理发。自行给宝宝理发需要注意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不仅要注意安全,还要注意其他关键点以及哪种状况下是不……详细>>

家长给孩子理发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家长在家要如何给孩子理发呢?现如今,有很多工具可以帮爸爸妈妈在家给幼儿理发。不过,为了孩子头皮的安全,家长还是要学会一些给孩子理发的技巧……详细>>

夏天在家如何安全为宝宝理发

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预防婴儿出痱子或中暑,妈妈可以适当为宝宝理发。那么,在家给宝宝理发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第一次理发 初次理发要注意六点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每个细节的照顾,特别是在宝宝长到几个月后,头发也会长长,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考虑理发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