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给宝宝补锌要避免两个误区 补锌过量危害大

2017-11-28 00:48:20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不可却的微量元素,当宝宝缺锌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过量补锌却也是有危害的。那么宝宝补锌过量有哪些表现?过量补锌有哪些危害?

给宝宝补锌的误区

1、锌是营养补品,多多益善

有些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补锌了,于是就想给自家孩子也补补,殊不知:锌并不是营养补品,不能乱补,更不能多补。孩子一般只有在出现挑食、厌食、消瘦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锌摄入不足的问题。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和验血,看看孩子是否缺锌,缺锌需及时补充。

2、锌制剂和牛奶一起服用

很多父母不知道,锌容易和牛奶中的蛋白质相结合,肠道难以消化和吸收。所以在建议在孩子喝牛奶 1 小时后再补锌制剂。此外,其他高蛋白饮品,如乳酸类的饮料及豆浆,也不适合与锌制剂一同服用。

宝宝补锌过量的表现

一般来说,如果摄入过多的锌元素,宝宝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另外,宝宝体内的锌过量也会引起发烧、贫血、生长受阻、关节出血、骨骼分解等等病症。这些表现看似寻常,但实际上会对宝宝的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的。因为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也可能会经常出现以上的症状,所以不少妈妈可能会轻视,以为没有什么大问题,忽视了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补锌过量引起的。所以在补锌的过程中,妈妈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看看宝宝是否有反常的表现、明显不适的症状,如果有就要停止补锌了。

宝宝补锌过量的危害

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作为一种微量元素,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的确很重要,故有“生命的火花”之称,但宝宝生长发育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对于不缺锌的宝宝来说,额外补充有可能会造成体内锌过量,从而引发代谢紊乱,导致宝宝出现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症状,并可能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过量的锌很难被排出体外,体内锌含量过高,还会抑制机体对铁和铜、钙等元素、维生素C的吸收,并引起缺铁性贫血;影响钙吸收的结果是使免疫力下降、抗病能力差。

药物补锌慎而又慎

必须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为明显缺锌的宝宝,方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酸锌等制剂。一般用药限定时间,不可超过2—4个月,复查正常后应及时停药。当心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使用不当,很容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锌过量危害 补锌过量表现 补锌误区

宝宝补锌过量危害大 宝宝补锌过量怎么办

锌也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宝宝一旦缺锌就会出现厌食,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所以很多父母就开始给宝宝大量补锌,根本就不去考虑其实如……详细>>

儿童补锌不能过量

缺锌不严重时,药补不如食补。应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和鱼类等富含锌的食物。 ——"我儿子今年6岁了,头发黄,学东西特别慢。我……详细>>

刻意给宝宝补锌会损害健康

电视里经常播给宝宝补锌的广告,妈妈一边看一边捉摸着:补锌真的这么重要?那咱家的宝贝需要补一补吗?孩子是否需要补锌可不是妈妈捉摸就能决定的……详细>>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宝宝补锌的营养食谱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补锌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缺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要如何补锌呢?详细>>

婴儿补锌过量的表现

缺锌可能会导致宝宝有厌食、多动、生长缓慢这些症状,但是如果给婴儿补锌过量也同样会引起宝宝的不适。锌元素作为一种人体必备的微量元素,对于宝……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