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隔代教育易养出这四种孩子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2017-11-28 01:05:5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年轻家长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将养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了孩子的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那么隔代教育对孩子的性格产生什么影响?如何解决隔代教育的问题?

隔代教育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1、霸道孩子任性病

有了爷爷奶奶的保护伞,孩子们总是提出“放肆”的要求。这样任性的爱让孩子形成娇气、霸道、自私的性格,在孩子以后的成长中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比如,和同龄孩子不容易相处;一旦自己愿望不能达成,孩子会大哭大闹,父母难以管教。

2、孩子爱依赖人不独立

爷爷奶奶带孩子时最容易出现这样的场景:孩子要吃饭,爷爷奶奶嚼好了喂;孩子会走路,爷爷奶奶还要抱着;孩子的玩具撒了一地,爷爷奶奶收拾好了。孩子正处在认知事物,学习尝试的时期,这种爱只会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机会。事事包办的教育方式培养出的孩子依赖心强,缺乏独立性,遇到事情只会等别人解决。

3、孩子缺少创新性、冒险性、好奇心

孩子玩得一身泥巴,孩子拆掉玩具,孩子要抓蝴蝶,这些行为在爷爷奶奶眼里统统“out”!在爷爷奶奶的世界里,这一切都是不合乎传统教育观念的。在这样的教育观念下培养出来的孩子还怎么开发创造力和个性呢?

4、孩子老人病,爱静不爱动

和老年人呆久了孩子都慢慢被同化了,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习惯也逐渐转移到孩子身上。有的孩子张口闭口就是成人腔,有的视野狭窄,不乐于接触新事物。这些“老人病”让孩子失去了天真活泼、好奇好动的个性,严重的还会让孩子心胸狭窄,心理老年化。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的问题

1、多沟通多交流,统一教育观念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两代人的交流沟通是十分重要的。遇到教育分歧时,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下来。多站在祖辈的立场上想问题,把握好时机,注意说话的语气。沟通之初,年轻父母要尽量先表达对老人的感谢和关爱,再慢慢切入正题。尽量多摆专家医生的事实,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在教育标准方面,两代人的观念要互补融合,取长补短,找寻一个平衡点更利于孩子教育。

2、年轻父母要多陪孩子

把孩子交给祖辈养并不代表父母可以甩手不管,年轻父母要记住自己才是孩子教育的重心,完全放任不管孩子的教育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妈妈爸爸们在忙于奋斗事业的同时也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多陪陪孩子。

3、祖辈要适度关心孩子

不少隔代教育的不良影响来自祖辈对孩子的过渡溺爱,爱本身没有错,只是需要适度而为。家长可以多善意提醒老人们不要宠坏孩子,让祖辈的爱来的适量一些,也多增加一些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隔代教育会导致哪些问题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隔代带孩子”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父母有责任抚养教育孩子,即使有老人的帮忙,也要多……详细>>

隔代教育有5个弊端 如何弥补隔代教育的缺陷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爸爸妈妈都无法自己带孩子,做不到亲子教育,更多的情况下是把孩子教会祖辈来养育。然而,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弊端,影响着……详细>>

隔代教育可分四种类型 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能打100分呢?三代人之间的教育观念差异用什么方法来磨合呢?更重要的是,究竟怎样的……详细>>

教你解决隔代教育的常见难题

现如今,年轻的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常常会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和教育。然而,这样却常常会出现矛盾和弊端,这要如何调节呢?隔代教育的常见难题,其……详细>>

隔代教育因何原因产生 隔代教育有哪些不利因素

现在很多家庭的家长都因上班工作忙而没时间管教孩子,因此孩子就会给家里老人来带,这就变成了隔代教育。接下来一起看看隔代教育产生的具体原因与……详细>>

  • 贺菊乔

  • 危剑安

  • 汤意诚

  • 周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