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死记硬背对孩子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轻松背书

2017-11-21 09:52: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背书都是死记硬背的,孩子明明很努力的去背书,但是死记硬背却是不见好的效果,而且死记硬背这种方法对孩子是有坏处的。那么死记硬背的背书方法对孩子有哪些危害?如何让孩子掌握正确的背书方法?

死记硬背对孩子的坏处

让孩子们去死记硬背一些词句、公式和课文,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没有多大的好处。因为死记硬背是孤立地运用孩子的机械记忆来学习知识的,即单纯的去依靠语言声音的听知觉来形象和字形的视知觉形象之间的相结合,构成了外部的联想(音与形的联想)来达到记忆目的的,至于词句和公式的内在含义,是未曾理解或不能理解的,因而这种机械记忆的东西是僵死的东西,这种低死的东西是不利于儿童发展智力的。

如果从小就强迫孩子死记硬背,还可能养成一个坏毛病:等他进入小学之后,碰到学习稍微难憧一点的知识(如学习加法交换律、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等等),他就死记一通。而且他也很可能养成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和智力活动方法,那就是死记硬背,知难而背,而不是知难而想:不懂也不愿意问,也不愿进行仔细的观察,更不愿开动脑筋思考,不管他三七二十一,背下来再说。

让孩子轻松背书的方法

1、根据孩子的情况适当加强背诵

背诵之所以有助于记忆力的锻炼和提高。是因为它具有明确的目 的,要求按顺序去进行精确、长期的记忆,这是提高人记忆力的最佳 方法。

2、不要陷进死记硬背的误区

背诵不等于死记硬背。翻译家梁明明先生就曾经在其《翻译心 得》一文中说:“我接触了一些大、中学生,发现他们的学习方法很 有问题,遇到一些语法、语音的规则只会死记硬背,不善于发掘其规律,不知道走快捷方式。举个简单的例子。连读和辅音浊化问题,其 实这是为了自己说话方便才有的规则,语法是为人服务的。语法是个 好东西,只要掌握了规律,学习是可以事半功倍的。可是有的人过分 重视语法,机械地记忆介词、副词的用法,就会适得其反了。”

3、选择适合自己的背诵方式

背诵的方式虽然有多种,但父母要提醒孩子。不是什么样的方式 都适合自己。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能事先就规定各种条条框框去限制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松背书方法 死记硬背危害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背不出书 幼儿园园长竟用火钳烫孩子的手

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薛同霞,因小朋友背诵不出课文,便用火钳将10名孩子的手烫伤。无辜的孩子,被烫伤的又何止是手。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吃蔬菜

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宝宝,为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此时日常的食物营养要绝对的丰盛,特别是积极摄入些新鲜的蔬菜,对其改善便秘、增进肠道环境的保……详细>>

噪音对孩子危害大 如何降低噪音对孩子的危害

噪声是发生体做无规则时发出的声音,声音由物体振动引起,以波的形式在一定的介质(如固体、液体、气体)中进行传播通常所说的噪声污染是指人为造……详细>>

吃油炸食品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远离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是孩子喜爱的小食品,目前自选商场内提供各种各样的供油炸制的半成品食物,如鸡块、羊肉串等,它们为家庭制作油炸食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